【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構推免費社區心臟超聲波檢查 冀找出三大隱形患者」

發佈時間: 2020/11/25

香港亞洲心臟中心最近推出全港首個免費社區心臟超聲波檢查,發現約8%參加者有瓣膜性心臟病風險,情況令人憂慮,認為社區或有不少未被確診的「隱形患者」,期望透過為期半年的免費社區檢查計劃,以及恆常化暖心行動「通波仔」,盡快找出隱形患者,並及時提供轉介和治療。

中心主任、心臟科專科林逸賢醫生表示心瓣出現問題而無法正常流動,甚至逆向倒流,亦即返流,就有機會患上瓣膜性心臟病,令患者因心臟衰竭而死,但患者可能只有輕微病徵,如疲勞、頭暈、腳腫等。早前中心與尖沙咀街坊福利會合作進行的首輪免費社區心臟檢查計劃,就發現96位年齡介乎32至93歲的人士中,有7.3%患者有中至嚴重程度的血液返流情況、主動脈擴張、風濕性心臟病和心包積液,均屬瓣膜性心臟病的高危因素,需轉介至心臟科專科跟進。

{{hket:inline-image name="ok_image1.jpg"}}{{/hket:inline-image}}

免費檢查計劃針對三大心臟問題

是次檢查計劃主要針對三大心臟問題,包括冠心病、心房顫動和瓣膜性心臟病,項目包括血糖、血壓、血脂、心跳頻率、心瓣問題等。除了可進行免費心臟檢查外,亦包括檢查後免費會見醫生一次,並轉介合適、專業的心臟專科服務。林醫生期望有助患者盡快獲得適切的治療,以免病情持續惡化。參與首輪計劃的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理事長蘇仲平先生表示,計劃對及早治療心臟病非常重要,呼籲大眾積極參與。
針對瓣膜性心臟病的治療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惟林醫生指,藥物只能舒緩症狀,無法根治問題,而傳統手術需要開胸,風險較高,長者、長期病患、心臟功能較弱、整體健康狀況不理想的患者未必適合;因此近年開始採用微創手術,如針對主動脈瓣狹窄的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TAVI)及針對二尖瓣倒流的二尖瓣修補微創手術,兩類手術對患者的創傷均低,效果亦理想。

{{hket:inline-image name="ok_image0.jpg"}}{{/hket:inline-image}}

特惠價通波仔將持續

除此以外,中心聯同嘉諾撒醫院在今年2月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公立醫院暫停非緊急手術服務而開始推出的「暖心行動」,為正在醫管局排期等候「通波仔」手術的病人,以特惠價錢在私營醫院進行手術的計劃,亦正式恆常化。截至11月13日,中心已處理了161個個案,需要通波仔的患者比例高達94%,可見通波仔的重要性。

由於疫情持續反覆,公營醫療系統仍面對龐大壓力,林醫生期望兩項計劃可分流患者到私營醫療機構及早獲得治療,舒緩公私營醫療系統的失衡,而患者亦不需擔心入住公立醫院的感染風險。他呼籲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踴躍參與,及時正視心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