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

發佈時間: 2020/11/25

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

記得從前每天晚飯後便是女兒期待的親子活動時刻。她一時迷上砌樂高模型,一時愛相約住在附近的朋友到平台花園玩樂,一時戀上下棋,一時要學玩撲克,一時要玩大富翁……而那時候,我就是她的玩伴。

記得有一次晚飯後,她告訴我數學老師要他們在家中跟父母玩一種撲克遊戲,然後便像老師般教我如何玩,還說那是老師給父母的家課︰跟孩子玩樂。

她着我先在桌面上翻開10張撲克,然後我與她各手持數張牌,接着便輪流把手上的牌跟桌上的配對……那是用撲克代替幼兒玩的圖卡來玩數學的「釣魚遊戲」,把2張牌加起來是10,便能成功配對得分(可只用部分撲克開始嘗試玩,而公仔則代表0)。

玩得多,她的兩位數相加、10以內的心算便得以強化,不用像初期學習加數時要數小手指了。

因為學校着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不是要學生透過做家課來學習,而是借助玩樂來鞏固她那個時段在學校所學到的種種。這個撲克遊戲只是其中一個數學玩意,老師沒有叫他們用筆用紙計算的功課,只有一些讓同學可以回家與父母進行的活動。

那時,不少家長會自行寫一些數學題目來訓練孩子,說那較省時又學得快,而我則選擇做她的玩伴。

她開始迷上跟我學玩另一些撲克遊戲,而玩意需要技巧,要思考,能加強判斷力……她的多元能力便在玩樂中培養出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