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被裁可能是轉行的契機

發佈時間: 2020/11/25

被裁可能是轉行的契機

今年以來,有不少朋友因為公司重組或節省成本而被裁,在疫情下當然很難找工作。但我有位朋友的故事卻很勵志,他花了大概半年時間,輾轉找到一份不同行業的工作,發現原來自己的技能在另一個行業也能發揮所長。

他在舊公司已經做了接近20年,舊公司身處的行業即使沒有疫情,亦經營得很困難,近年已經沒有增長。他說,如果不是吃了公司的「無情雞」,相信自己也無法走出自己的舒適區,仍然呆在一個走下坡的行業,說來真要感激公司的裁員行動。

他說最初被裁的時候,總是問︰「為何是我?」也擔心到其他公司會遭白眼。但他說服了自己,在經濟大環境下,很多公司都裁員,並不是自己的能力問題,所以很快便振作起來,積極找工作。他發現很多公司並不介意你曾經被裁,反而更看重你的工作技能和往績。

現在的經濟環境雖然很差,但不少公司其實並不受疫情影響,例如地產、物業管理、超級市場、網購等等,不是不受疫情影響,便是「疫市」上升,如果你的技能用得着的話,可能是一個轉行的契機。

另一個意外收穫是,過去他工作忙碌,沒有花很多時間在家人身上,大學畢業後他轉工不多,每次都是離開舊公司便返新公司,過去半年剛好是一個長假期,多了陪伴家人,也看着孩子成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