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一部劇掀起學國際象棋熱潮

發佈時間: 2020/11/25

一部劇掀起學國際象棋熱潮

我從小就不愛捉棋,中國象棋、國際象棋、軍棋、圍棋,一概不懂,波子棋卻可以大殺四方,可能棋藝太勁了,無人再肯同我玩,無機會大顯身手!不過,最近有套以國際象棋為主題的電視劇,卻令我看得入迷。

Netflix製作的《后翼棄兵》電視劇一推出,不但收視率高,更引起了學國際象棋的浪潮。職業棋手Levy Rozman說很多人突然找他學棋,包括NBA籃球明星。在YouTube拍片教棋的克羅地亞棋手Antonio Radić,也發現影片的點擊數突然急升。

《后翼棄兵》講述的是小孤兒貝絲‧哈蒙,一個國際象棋天才,如何成長為象棋大師的故事。飾演貝絲小時候的Isla Johnston,演技非常厲害,一下子就把觀眾吸引過來。

貝絲把孤兒院的天花板想像成棋盤練習的場景,很有武俠片「練功」的感覺,之後一人迎戰高中棋藝會所有人的一幕,就令人想起「光明頂」一戰了。

《后翼棄兵》的畫面,colour tone大都是啡啡黃黃,就像棋盤的顏色一樣。監製和導演皆功力非凡,每集均是節奏明快,落花流水,令我這個對國際象棋一竅不通的人,也看得津津有味,一口氣看完7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