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專家分享 理財教育由3歲開始

發佈時間: 2020/11/25

本地理財教育缺乏系統,但小朋友卻有很多機會接觸金錢,到底大人應在子女幾多歲教他們理財?FinKAB理財知識平台創辦人Sarah建議,3歲起已可進行零用錢教育,大人宜及早定時定額發放零用錢給小朋友,讓他們學會保護或管理好自己的金錢。

Sarah指出,3歲或以上的小朋友已可以掌握簡單的金錢理念,例如了解紙幣、硬幣的面值、形狀、圖案等。當然除了金錢之外,亦可以向他們分享具金錢價值的東西,如郵票、現金券、八達通卡等的價值和用法。至於何時可以給小朋友零用錢,她謂零用錢可以在他們進入學校的時候開始給予,例如3歲,父母可以幫他們準備一個錢包,囑咐他們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錢包。

以身作則 建理財態度

父母亦可以每隔兩至三天給他們1元。「金額多少不是重點,最重要是想小朋友學習管理零用錢,學習儲蓄及保護自己的金錢或財產。另外,父母亦應該定時定額給小朋友零用錢,以及誘導小朋友要有『先儲蓄,後消費』的概念。」

她認為,幼兒亦要明白我們不能購買所有想要的東西,而金錢是父母辛苦工作賺取。故她建議家長們可以與小朋友一齊做些不同的親子活動,例如一齊整麵包,一齊利用家中的資源做些想要或需要的物品如錢甖、玩具、聖誕裝飾等等,從中學習如何在有限的資源(金錢)下,解決問題。

另外,家長們亦要檢視自己平日的理財態度,例如會不會消費得太多在物質上或是否有儲蓄習慣等,以免影響小朋友,她建議父母出街食飯時,應只叫適當分量的食物,吃不完的話應該打包拿走,在子女面前示範珍惜食物和不浪費金錢。「如果小朋友一出街就吵着要買玩具,可以嘗試與他們約法三章,如出街只是吃飯,並不會買任何玩具。如果小朋友不能兌現承諾,父母就要解釋給他們知道日後可能要減少出街的次數等。」

現代人消費時多以電子貨幣支付,也令小朋友減少管理金錢的機會。「父母宜利用真錢教導小朋友多少應放在儲蓄,多少應用於日常消費等,可以從中學習如何做預算,培養對金錢要有責任感和歸屬感。」

撰文︰胡麗珊

圖片︰資料圖片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