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2.3前申請 餐廳須放「安心出行」二維碼 加強防疫 121間郵局設樣本瓶派發機

發佈時間: 2020/11/25

第4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宣布所有開放營業的餐飲及表列處所,須於12月3日前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QR Code),並在收到二維碼後的2個工作日內展示在當眼位置。

另為加強檢測,特首林鄭月娥稱,政府將於121間郵政局設置自助樣本瓶派發機,並擴展至主要港鐵站,最快本周末會新增5個社區檢測中心。

林鄭:使用「安心出行」屬自願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稱,要求在規例下的餐飲及表列場所,於12月3日前向政府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在收到後2個工作日內,在入口當眼位置展示,料有逾萬個處所加入。至於會有多少市民使用,及會否考慮強制執行等,她稱,明白不少市民擔心哪些地方有確診者曾到訪,衞生防護中心已將患者曾到訪的地點上載至網站,但部分患者或會忘記個人行蹤,呼籲市民自律使用,有確診者曾去過的處所,市民亦可盡早獲通知。

另外,林鄭月娥說病毒檢測仍是遏止病毒擴散的關鍵,昨宣布將於121間郵政局設立自助樣本瓶派發機,並計劃擴展至主要港鐵站,但交還樣本瓶則維持在醫管局47間門診,並最快於本周末新增5間社區檢測中心,亦會盡快為3個群組安排強制檢測,包括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職工及的士司機,若不遵循檢測須罰款2,000元,再違反者須罰款2.5萬元及監禁6個月。她稱,使用「安心出行」是自願性,「即使有些處所須使用,你可以自願去,可以自願不去。」

此外,政府向本地新冠肺炎確診者發放5,000元津貼,惹來外界爭議,陳肇始因交代不清楚被質疑措施存在漏洞,需由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解畫。林鄭月娥昨稱,陳是「太好人」,想盡量回答傳媒問題,但未必完全掌握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