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府發聲明 斥毫無根據 英報告稱國安法釀寒蟬效應

發佈時間: 2020/11/25

英國日前發表香港半年報告,稱《香港國安法》釀寒蟬效應。港府昨凌晨發聲明,表示報告內容以偏概全及毫無根據。外交部昨午批評,英方在殖民統治無給香港民主,今天亦無資格當判官,敦促摒棄殖民主義思想。另歐盟亦籲中方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英國的報告指出,《國安法》令港人表達意見的渠道大減,且特首更有權指派法官審理相關案件,損司法獨立,揚言研究停止派法官來港終院任職。港府昨凌晨發稿,批評英國的指控是以偏概全及毫無根據,強調無人比中央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但近年在香港發生的事件,包括港獨及自決訴求,帶來不少破壞社會秩序及危及香港穩定的行為,質疑海外政客對暴力視而不見。

外交部:英國無資格當判官

聲明續稱,《國安法》令暴力行為大為消減,而特區可對大部分國安案件行使管轄權,正因尊重特區高度自治,質疑英方會否授權地方政府處理此等危害國安的重任;另呼籲英方清楚理解,香港會憑藉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在中央支持下蓬勃發展。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英方並無任何監督權和「道義責任」,亦無權借《中英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又指出英國過去無給香港民主,今天亦無資格當判官,敦促英方摒棄殖民主義思想,收起虛偽和雙重標準,停止干涉別國內政。

另外,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前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通電話。博雷利重申,中方要尊重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享的自治;王毅則稱,歐盟應按照國際關係準則,自主決定對外政策,樹立以合作為主的對華政策框架,發展更積極的對華關係。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