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油麻地奪命火 消防7年未巡涉事唐樓

發佈時間: 2020/11/25

油麻地廣東道一座唐樓本月中曾發生奪命火警,導致8人死亡,油尖旺區議會昨開會討論事件,多個關注團體在開會前請願,促請政府及各界關注劏房樓宇消防安全。會上消防處代表承認自2013年起未有巡查涉事唐樓,現正與屋宇署討論會否先巡查區內同類樓宇,食環署則稱去年4月曾警告涉事單位不能經營食肆。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在會議開始前到場請願,有代表指涉事唐樓其他樓層有不少劏房戶,防火門也被人拆除,同類大廈的防火設備長期不足,呼籲當局向同類樓宇的居民派發防火滅火物資。

食環署允檢討搜證方式策略

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指,自2007年起消防處向8,400多座樓宇發出安全指示,但僅約4%完成,質疑安全隱患難以解決;另一區議員賀卓軒稱,食環署只會在「屢勸不改」下才向非法餐廳等指定處所下封閉令,質疑當局發令指標為何。消防處代表稱,涉事唐樓在2013年7月曾完成巡查,當時無發現違規情況,且因沒收到相關投訴故沒再巡查;火警發生後,已與屋宇署討論會否先巡查區內同類樓宇,並計劃年底前再巡查涉事唐樓,以提升其消防安全。

食環署代表則透露,去年4月曾接獲涉事單位懷疑經營無牌食物業處所的投訴,曾派員前往執法及作警告,之後多次到該單位巡查但未有發現,承諾日後會檢討搜證方式和巡查策略。會上多名區議員認為,食環署應派少數族裔人士到場「放蛇」以便更易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