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搵工難 求職者憂需自降薪價

發佈時間: 2020/11/25

本港經濟持續下滑,各行各業裁員、結業聲此起彼落。有網民擔心現時搵工是否需「降低身價」,以增加獲聘機會。有人力顧問表示,願意「減薪」轉工的人士,大多是轉行及經驗淺的求職者,部分人甚至願意降價1至2成,如果單純想轉工,多數不會自降身價。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8月至10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維持6.4%,屬於近16年來的高位。有網民在討論區提問,在這個時勢下求職,見工時會否被壓價,或要降價才可換得工作機會。

部分網民回應,在這經濟寒冬當然不會貿然轉工,如果「裸辭」再找工作,預料多數會被壓價。有網民坦言,求職底綫是可獲得以前薪金的7成,若減薪太多,也難以長做。另有打工仔形容「現時有得面試已經要偷笑」,等到面試時可再商議「薪價」。

年尾招聘淡季 搵工難上加難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在這個經濟「疫市」下,打工仔轉工難以像從前般「叫價高1至2成」,普遍維持原來的薪金水平。「若是轉行,例如空姐和空少轉行做文職,薪金有機會要減多啲,隨時比前一份工少2至3成人工。」而年尾是傳統招聘淡季,他相信在這段時間轉行或搵工會難上加難。

除了轉行外,部分旅遊或酒店從業員在疫情下失業逾半年,蘇偉忠指這批求職者因失業一段時間,如搵到新工作,也要有心理準備人工會減少。「另一方面,年紀近40至50歲的打工仔,在某個行業工作多年,如果被裁員,加上年紀稍大、人工又高,要搵工也不易。」

前景未明 僱主請人趨審慎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出,最近見到曾從事酒店業的中高層,例如做了8年、已升至酒店經理的人求職,申請做初級文職。「亦有些是在旅遊行業工作超過10年,被公司裁員後,又難在同行搵工,惟有降價轉做初級職位。」

但在疫市下,不少公司傾向聘請年資短的人或兼職,代替資深及全職員工。馬盛邦表示,現階段仍有正常人員流失,由於疫情轉變快,公司難保未來半年至一年的發展,僱主對聘請人手相當審慎,寧願請兼職也不願聘請全職員工。

編輯:黎家榮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