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無聲無息 併發症禍及心腦

發佈時間: 2020/11/25

高血壓無聲無息 併發症禍及心腦

不少人喜歡「煲劇」,早前有日本人觀看話題劇集後,在網上表示出現頭痛及血壓飈升。有內科醫生指,正常情況下不會突然出現高血壓症狀,如血壓突然飈升,一般冷靜休息半小時,約三分一人的血壓便可回復正常水平。惟高血壓症狀如持續,便應求醫及作詳細檢查,因高血壓可致不同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臟病等,不應忽視。

高血壓可謂人體「隱形殺手」之一,據衞生署2017年的數據顯示,近28%港人患有高血壓,當中近半人是在體檢時才發現。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表示,高血壓可引致不同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臟病、大動脈撕裂等,而高血壓患者出現併發症的機率大致介乎2至3成。

不少人出現併發症始知

他指,高血壓幾乎沒有標誌性的症狀,較常見是出現頭痛等不適。由於正常人的血壓不會突然飈升,很多人都是出現病徵甚至併發症後,才發現是高血壓隱形患者。

陳鎮中直言,如不能好好控制血壓,便應避免做一些事,例如看恐怖片、玩機動遊戲等。他續說,因情緒激動等原因導致的血壓上升症狀一般都不太嚴重,例如血壓升至150,都只屬輕至中等程度的高血壓現象,「只要冷靜坐下15至30分鐘並作深呼吸,約三分一人的血壓度數已可降低20度,但餘下的三分二人宜考慮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他又提醒市民,平日飲食除了應「少鹽」及多做帶氧運動,亦可購買血壓計,定期自行量度血壓,如發現血壓超標,即上下壓分別超過140及90,便應持續檢驗,如果連續兩三日的血壓都超標,便應求醫作進一步檢查。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