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娛樂場所未全關 或致市民錯覺沒危險

發佈時間: 2020/11/25

本地疫情再次惡化,政府日前宣布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明日凌晨起所有酒吧、浴室、派對房間或夜總會需關閉,餐飲處所宴會場所再有限制等。有專家認為,政府未要求所有相關處所關閉,可能造成部分場所沒危險的錯覺,而飲食業界則擔心如政府再次收緊限制,將可能令業界「即時死亡」,希望政府加強支援。

酒吧浴室派對房間須關閉 , 11月26日零時起生效為期一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第4波疫情比第3波更急速及兇猛,預計未來兩周確診數字會繼續上升,呼籲市民不應掉以輕心,尤其是歌舞群組可能仍有人未病發,呼籲當局要求有關人士在一段時間後再提交樣本,以免走漏。他又指政府公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是要向市民表明於非常時期應減少非必要社交活動,但部分處所如卡拉OK及麻將館等無需關閉,可能令市民誤會有關場所沒有風險而一窩蜂前往消遣。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過去數日公布的跳舞群組確診個案當中,有一半以上患者是60歲以上,擔心如年長患者多,本港兩三周後會陸續出現死亡個案;他認為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一定會「流血」,但如不盡快控制疫情、令病毒深入社區,本港將會傷亡慘重。

飲食業界批再收緊限制將致結業潮

但飲食業界對新一輪收緊措施感到不滿,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對政府要求關閉酒吧等場所感到無奈及憤慨,質疑今次疫情源頭不在業界、而是政府把關不力,但政府仍向業界開刀,警告如缺乏資助,一半業界將面臨倒閉,認為政府如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做好關口防疫等措施。

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亦批評當局關閉酒吧等場所是不合情亦不合理,強調曾試過3個多月沒工開、從業員及老闆均「零收入」的情況是災難性,擔心如情況持續下去,老闆們會否繼續留在行業。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直言,不少公司及結婚新人原定在下月舉行宴會,現在應有更多人選擇再延期,令宴會場所的生意只有正常生意額的1至2成,惟食肆仍要交租出糧,估計如政府不提供更多補助,估計有一半食肆要考慮結業。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