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性疾病】患子宮肌瘤拒做手術拖5年 變巨瘤如懷雙胞胎需切除子宮【附常見徵狀】

發佈時間: 2020/11/27

子宮肌瘤為中年女性常見疾病,台灣一名56歲婦人5年前發生長有子宮肌瘤,卻未聽從醫生建議開刀,至近期再因嚴重腹痛求診,發現腫瘤已長大至直徑達27厘米、重7.9公斤,如懷雙胞胎般大,需進行子宮切除手術。

中年婦女子宮長逾百粒肌瘤 經血過多腹部外凸,詳情即睇︰【下一頁

子宮肌瘤拖足5年 

綜合台媒報道,該名56歲黃姓婦人日前上腹痛不適,遂到腸胃科檢查,惟檢查後發現有異樣,再轉到婦產科。其主診醫生魏沛秝為黃婦進行詳細檢查時,發現她子宮內長了一個直徑27厘米、重7.9公斤的子宮肌瘤,立即為對方進行子宮切除手術,經2小時檢查才順利取出巨瘤,所幸證實是良性子宮肌瘤。

魏醫生翻查病歷發現,黃婦早於5年前已患子宮肌瘤,當時有醫生建議她開刀,但她害怕做手術故未有理會,直到最近再因腹痛求醫,發現子宮肌瘤已頂到橫隔膜,更嚴重壓迫上腹及膀胱,造成上腹痛及頻尿問題。

子宮肌瘤有遺傳風險

魏醫生表示,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婦科疾病,40歲以上女士有近4成人有子宮肌瘤問題,年紀越大越普遍,雖然目前子宮肌瘤成因不明,但如果家人曾經患子宮肌瘤,亦會增加遺傳風險。

雖然子宮肌瘤以良性為多,不過魏醫生指仍有機會是惡性,所以她提醒女性除了每年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陰道超聲波檢查同時不可缺,及早發現就能夠掌握肌瘤狀況,避免影響其他器官。

大部分患者沒有明顯病徵 嚴重可能需要切除子宮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女性患子宮肌瘤是十分常見,普遍都沒有明顯病徵,少數患者會出現經期量多或摸到腹部有包塊。一般而言,患者可以透過藥物減少經量及經痛,或待收經後,再讓子宮肌瘤自然縮小。

一旦患者經血過多、經痛嚴重而藥物無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響生育,則可能需要做手術割除。陳億仕指出,生育可減低生子宮肌瘤風險,但他亦強調子宮肌瘤並不是大問題,毋須為減低患子宮肌瘤風險而生育,現時有新式藥物可以將肌瘤縮小,避免做手術的風險。

子宮肌瘤常見徵狀

  • 腰痛
  • 便秘尿頻
  • 腹部凸出
  • 經痛
  • 經血增加
  • 經期日子拖長而周期縮短

萬寧社區藥劑服務 甚麼是社區藥劑師?:【下一頁

同步擴展醫院取藥網絡 覆蓋17家公立醫院 逾百位註冊藥劑師同為社區健康獻一分力:【下一頁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