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安全】疑長時間開暖爐未關釀火災 2層別墅燒通頂火舌亂竄

發佈時間: 2020/11/25

湖南日前發生一宗嚴重家居意外。3名由外婆照顧的小童疑以暖爐取暖,其後卻忘記關上引致大火,2層式別墅被燒至「通頂」,消防員足足花2小時始將火勢撲熄。消委會曾提出多項暖爐使用安全守則,包括部分型號不適宜在浴室使用,呼籲市民留意。

疑長時間開暖爐未關 釀成大火別墅燒通頂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湖南日前發生一宗嚴重火災,一棟兩層式豪宅別墅被燒至「通頂」,消防員到場花2小時始將火勢撲滅,火災起因則疑與開爐火取暖有關。事發於本周一(23日)晚上6時許,湖南大荊鎮金渡村一棟別墅發生大火,據現場資料所見大勢甚為猛烈,火舌不時從別墅門窗竄出。當地消防員接報到場後花2小時將火勢撲滅,據報火災造成損失約100萬人民幣(約117萬港元),事故中無人傷亡。

據事發村莊幹部表示,涉事別墅有多名住客,當中包括3名小童,最年長者僅有10歲。報道指涉事家庭父母為商人長期在外工作,3名小童交由同住婆婆照顧。據報事發前3名小童打開暖爐取暖,其後為用膳而離開房間,疑因未有關上而釀成意外。

部分暖爐型號不宜浴室使用

冬日將至,不少市民已取出暖爐預備寒流。消委會曾有研究報告指出,暖爐作用特性較易引致過熱,部分型號亦不適宜於浴室等高濕度環境使用,以免產生漏電等風險。

5大電暖爐使用貼士

  • 不應把電暖爐放在電源插座之下,或較潮濕的地點例如浴室(可供浴室用的除外)。除特別設計的型號外,一般電暖爐不能作晾乾衣物之用。
  • 電暖爐普遍功率較高,可能達2,500瓦特或更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 充油式電暖爐頗重,過度傾側時有可能翻倒,或對附近小孩構成危險。此外從表面看不出暖爐發熱板的高溫,意外或長時間觸摸可能灼傷肌膚,必須小心。
  • 準備離開房間或不用暖爐時,應先關掉電源,既安全又可節省能源。
  • 用戶應定期清潔電暖爐,清潔前,必須拔掉電源插頭,並等待機身冷卻才開始清潔。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