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審計報告】旅發局活動旅客參與少開支增 審計署促改善申報利益制度

發佈時間: 2020/11/25

審計署今日發表新一份審計報告,當中提及旅發局舉行活動時有多項需要改善的地方,並質疑過去有多項大型活動的旅客參與比例偏低、宣傳開支卻大幅增加,認為局方應訂立新的活動成效評估制度、申請舉辦活動時需提供全面財政預算資料等,並呼籲局方應改善現時成員的申報利益制度。

疫情難料 , 旅發局停辦大型活動至年底 , 單日旅客人次僅3000 , 年減98%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告指,在2014至2019年度期間的大型活動當中,有部分的旅客參與比例偏低,如2017至18年度的電競音樂節僅有9%旅客參與,上年度的比例更降至7%;而美酒佳餚巡禮的旅客認知度,亦由前年度的33%降至去年度的28%,但市場推廣宣傳開支卻大幅增加近6成至1,950萬元。

署方批評,旅發局舉辦大型活動的開支龐大,如上年度舉辦大型活動及其市場推廣和宣傳工作的開支共達2.89億元,但未有設立評估機制以了解有關活動在刺激旅客消費、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等方面的成效。

20項活動沒提供財政預算資料

此外,在2015至2019年度的32項大型活動當中,有20項沒有提供財政預算資料;另外在今年7月的調查亦發現,部分已退出「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的商戶仍然展示標貼,質疑是欺詐展示。

署方審查旅發局理事會成員2016至今年4月期間首次獲委任時提交的16份利益申報表、以及95份年度利益申報表時,發現4份成員首次獲委任時提交的利益申報表和17份年度利益申報表,逾期1至78日後才提交,期間有3名新獲委任的理事會成員提交利益申報表前已獲分發理事會文件,但局方未列明需申報利益時可在甚麼情況下參與表決有關事項的規定。

署方認為,旅發局應研究新的有助評估大型活動的業績指標,如訂立「非本地參加者人次」指標,亦應在申請舉辦大型活動時提供更多資料、並在活動後加入實際開支資料等,同時匯報活動認知度表現;未來也應妥善調配市場推廣資源、並改善申報利益工作。

旅發局表示非常重視審計署作出的建議,並正積極跟進共38個項目,強調會繼續檢視策略以回應市場轉變,並全面深入檢視本港旅遊品牌、定位和整體推廣策略,推動本港旅遊業的長遠及持續發展;局方亦強調大型活動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形象,而部分活動的海外參加者數量持續上升,如「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在2015年至2018年間的參加者便升逾60%,上年度的市場推廣和宣傳開支較前年度增加近6成,主因是當年為活動十周年,因此舉辦規模較大。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