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篩查為香港慳錢?

發佈時間: 2020/11/26

乳癌篩查為香港慳錢?

猶記得在5月份,香港乳癌基金會在Facebook舉行「乳癌♥你要知」網絡講座,反應熱烈。有見及此,基金會將於11月至12月再舉行3場「乳癌♥專家話你知」講座,早前星期六(11月14日)更由創會人張淑儀醫生主講了第一場,探討乳癌篩查。

本欄經常提及乳癌篩查,檢查與篩查的分別,在於前者只牽涉個人選擇,而後者指大範圍的檢查計劃,牽涉到一個地方的人口,例如香港的大腸癌同子宮頸癌篩查。

有關乳癌篩查,基金會的重點在於它可以拯救生命。試想想,早期乳癌的存活率超過95%,IV期則只有30%,乳癌篩查可以拯救的生命及家庭,不能單用金錢來量度。

然而,決策者也關注篩查計劃的經濟效益。因此張醫生當日以本港最新乳癌數字為例子,作出初步推算︰2018年本港乳癌新症中有20%屬IV期乳癌,約1,000宗,她們每人平均5年醫療費可達150萬港元,乘以1,000位女士,即香港要承擔約15億港元。

如果香港可以透過乳癌篩查將IV期乳癌比率由20%減至15%(參考有進行乳癌篩查國家的晚期個案比率),即少了250位女士患上IV乳癌,以每位原來150萬港元醫療費來計算,香港可節省約3.75億港元。

如政府將省下來的錢用於篩查,以基金會每1,000個乳房X光造影可找到7個乳癌來計算,將可再找到260個早期乳癌個案。早期個案的醫療費每位大概30萬元,乘以260位女士,即香港只需付7,800萬元。篩查計劃的經濟效益,不言而喻。

今個星期六(11月28日)下午2時半,基金會會舉行第二場講座,題目十分有趣︰「好地地,無端端,做乜要檢查?」,由熊維嘉醫生及冼凱忻醫生主講。到時大家有何乳癌疑難,歡迎發問!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