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央同意提供國產新冠疫苗 消息稱預留$84億採購

發佈時間: 2020/11/26

新冠疫情未遏,未來疫苗面世亦勢掀起搶購潮。施政報告提及中央同意,有需要時會預留一定數量中國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予港人使用。消息指出,港府已預留84億元採購疫苗及推行接種計劃,預期全港人口每人會接種兩劑,並會「兩條腿走路」,包括經世衞機制採購足夠本港20%人口使用疫苗作為「安全網」。

或再推大規模社區檢測

至於商議多時的健康碼,中央會在香港疫情可控情況下,逐步有序推出,屆時粵港居民可豁免檢疫跨境往來。而檢疫設施方面,亞博館的臨時醫院料在明年1月可落成。

林鄭月娥強調,目前頭等大事是抗疫,每個防疫措施決定都是基於科學和專家意見,並無滲入任何政治考慮。

施政報告又提到,本港或再次推行大規模社區檢測,以爭取早日將確診個案「清零」。林鄭指出,於劃定範圍內的「全民」檢測較有可能性,如針對爆發屋邨、群組進行,若推行全港性強制檢測,最少要4周至8周才能完成,且期間要配合禁足令才有成效,但本港缺乏如內地式「送飯送菜」的社區系統,反問「700萬人足不出戶是否能生存」,且企業和金融界亦未必能承受長期停工,倡議者要思考「實際可行性」,而非流於「口號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