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修例未成年被捕者 或可不留案底 需認錯有悔意 不涉重罪

發佈時間: 2020/11/26

去年反修例事件至今逾萬人被捕,約2,300人被檢控,當中有近兩成是學生,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提到,對不涉嚴重罪行又有真誠悔意者的未成年被補人士,可用不留案底方式處理,讓年輕人有改過自新機會。林鄭又指,無考慮連任問題,而本屆政府亦不會再處理政改,而修例風波的獨立檢討委員會亦無基礎進行。

林鄭稱,對在修例風波中的未成年被捕人士,有悔意而不涉嚴重罪行者,警方願按情況考慮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來處理,但前提要承認犯錯行為。至今就反修例被捕人士,警司警誡有19人,由警方提出不落案控告則有11人,經司法程序提出不提證供起訴者有230人。她稱,不會干預警方或律政司工作,但對大量年輕學生被捕感心痛,希望不留案底處理,望被捕人的親友師長可鼓勵學生承認錯誤。

餘下任期不處理政改 林鄭:無考慮連任

另政府去年提出就反修例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但其後因爆發疫情未再提。林鄭昨稱,委員會難覓得人選,經過去一年「磨練」,已看清深層次問題成因,包括港人國家觀念不強、對憲法及《基本法》認識不深及受外部勢力影響等,目前已不必研究,應直接解決問題。她坦言,不能靠一份施政報告解決市民不滿,認為要了解市民不安及焦慮源頭,若源於市民不了解一國兩制,以為香港可獨立、自決前途,就無理由遷就。

她不諱言,餘下任期不會再處理政改,強行提出或只會令施政更困難,無助解決當前迫切問題,會集中抗疫情和恢復經濟。對《基本法》45條列明,最終要達至普選行政長官目標,林鄭指「最終」即是很長的目標,即使目前未能達標,也不違反《基本法》。

她稱,無考慮連任問題,任期所做的事都是向自己、港人和中央負責,絕無「賣港」,接納建制派意見亦無政治交易。對移民潮再現,她稱是市民個人決定,政府不會特別勸阻,但歡迎日後回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港府在政改及檢討修例風波等都無主導權,北京已選擇強硬路綫治港;又相信改過自新等說法旨在協助警方製造「寬厚」形象,但相信北京或港府已不寄望爭取民意支持。公民黨成員梁嘉善稱,以警司警誡作結的個案數目寥寥可數,且律政司不斷提覆核申請,將原本獲輕判的年輕人關牢,根本無提供改過機會。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現非合適時間討論政改,應集中處理經濟,但對政府決定不檢討修例風波有保留。

電子派票明年落實境外 投票仍須研究

施政報告附篇提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研究明年選舉落實電子派票、及在內地設立投票兼點票站。林鄭月娥指,若有足夠支持又能克服困難,就會嘗試推行境外投票,但無法勉強推行。消息稱,電子派票技術相對成熟,或有望在明年立法會選舉推行,但內地投票則涉大量細節研究,未必能趕及;另會研究設方便長者或殘疾人士排隊投票的「關愛隊」。

修訂立會條例 完善宣誓安排

另林鄭在人大常委會就議員資格作決定時明言,會針對公職人員宣誓規範修例。施政報告指,政府今年內會提出修訂《宣誓及聲明條例》和《立法會條例》等,以完善宣誓相關安排,確立法律後果及程序等,同樣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公務員事務局則會處理現職公務員宣誓問題。

林鄭未明言能否趕及今個立法年度修例,僅稱「是否做得切要問曾(國衞)局長,佢畀我寫得,我認為佢做得切。」消息稱,宣誓要求或涵蓋區議員及特首選委,由特首或其指定代表監誓,違例者有機會終身喪失參選或出任職務資格,稍後將就公僕宣誓諮詢工會。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