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珠澳大橋將允港車北上 不設配額 或可網上申請

發佈時間: 2020/11/26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施政報告宣布將推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新安排,容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在毋須配額下經大橋進出廣東省,便利港人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新落馬洲/皇崗口岸則會採用「一地兩檢」安排,並釋放香港口岸區逾20公頃土地;另會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逐步擴大「互聯互通」。

施政報告原定上月中出爐,惟特首林鄭月娥以需爭取中央支持為由而押後。她昨指出,與內地交流取得正面回應,在長達3萬多字的施政報告內,「大灣區」成落墨重點,至少提及44次,包括中央支持在今年底前全面落實24項大灣區政策措施,如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

新皇崗口岸採一地兩檢

她表示,「屯門-赤鱲角隧道」下月27日開通後,大橋港車北上將不設配額,容許合資格的港車經大橋進出廣東省自駕遊。粵港政府長遠將參考經驗,研究擴至另一港深陸路口岸,讓港車可穿梭粵東粵西。

消息透露,計劃將容許無中港牌的本港私家車經大橋北上,條件是駕駛者須持中港牌照,已購買內地保險。當局正與內地商討簡化安排,如考慮網上申請,但計劃暫無推「北車南下」安排。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認為,港車北上可增加大橋車流量,讓商務人士和旅客以更快捷來往,有助促進大灣區融合。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稱,料不少港人趁周末假日跨境出行,提醒新手司機或無內地駕駛經驗者,出發前需熟習左軚車等兩地馬路差異,該會擬稍後開辦相關課程。

林鄭又稱,當局將完善其他港深陸路口岸,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將採用「一地兩檢」,以釋放香港口岸逾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港深政府稍後亦會共同研究優化羅湖口岸。

擴大互聯互通股票範圍

對於外界有聲音質疑施政報告旨在討好中央,她反駁表示,所有政策都是從香港人出發,「不放香港人在眼內、摒棄香港人,是顛倒是非黑白」。

另林鄭指出,將加快落實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並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

記者:謝進亨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