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制驗樓欠監察 1.2萬幢樓未獲通知 完成目標需20年 審計署促精簡計劃

發佈時間: 2020/11/26

早前油麻地唐樓大火,令公眾更關注舊樓的維修問題。審計署報告顯示,屋宇署未有監察「強制驗樓計劃」法定通知的遵從情況,且計劃涵蓋約1.8萬幢樓宇中,近1.2萬幢樓宇仍未接獲強制驗樓通知,以目前進度料需20年才能完成,呼籲屋宇署精簡計劃,並制定相關長遠策略。

審計報告指出,屋宇署2013年推行強制驗樓計劃後,每年揀選發通知的目標樓宇從2,000幢減至今年的600幢,截至去年12月為止,計劃涵蓋的18,066幢樓宇中,仍有1.2萬幢未接獲通知,如以目前進度,要向該1.2萬幢樓宇發出通知料需時20年。

按現時機制,屋宇署需在法定驗樓和修葺通知的指定期限屆滿後1個月內,向未遵從通知的業主發警告信,惟截至今年4月,仍約有28%業主未獲發警告信,幾乎全部超過目標期限,部分個案更長時間未有遵從,超出限期達5年至6.5年。

審計署又批評屋宇署未為需要轉介的嚴重個案作定義,截至今年4月雖有430份通知的涉案人士被定罪,但當中26名業主被定罪後1至3年半間,仍未有遵從要求,卻從未獲轉介作第2次檢控。審計署建議屋宇署應進一步精簡強制驗樓計劃,包括檢討揀選樓宇的目標數目,並密切監察計劃遵從情況、適時跟進違規行為等。

助三無廈改善管理 成功率僅14%

另外,審計署指民政總署自2011年起推出協助「三無大廈」改善大廈管理的顧問服務計劃,但截至今年3月,計劃承辦商僅成功為536幢已接觸的大廈成立法團或恢復法團運作,成功率僅14%,部分民政處和總部在2019年更未能達到聯絡業主或管理團體的指定目標。審計署認為民政總署應檢討承辦商的服務表現,並考慮承辦商面對的困難,以改善相關成功率。屋宇署署長及民政事務總署署長均稱,同意審計署的建議。

記者:歐文瀚

編輯:梁偉澄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