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率國安團隊亮相︰美重新領導世界抗衡對手

發佈時間: 2020/11/26

獲美國聯邦總務署確認為大選「明顯勝利者」的拜登,正式與他提名的首批外交及國安高官名單亮相。拜登說美國已準備好重新在世界,包括太平洋及大西洋扮演領導角色,「抗衡對手而不是退縮」,又說不會抗拒盟友,會在亞太地區強化與盟友的關係。

拜登公布首批外交及國安高官的提名名單後,周二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率領眾人現身並發表講話,包括國務卿人選布林肯等。拜登說美國已準備好重新在全球、包括太平洋及大西洋扮演領導角色,「抗衡對手而不是退縮」,又說不會抗拒盟友,並會在亞太地區強化與盟友的關係,但強調美國不會在無謂的衝突中扮演任何角色。

對於首批內閣成員包括多名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官員,拜登強調內閣不會是「第三任奧巴馬團隊」,因為世界已有巨變,總統特朗普改變了形勢,令美國變得孤獨。拜登又指特朗普政府已接觸他的過渡團隊進行權力移交工作,已獲取總統每日情報,並與白宮抗疫小組開會,商討疫苗分發等工作,相信不會令工作落後太多。布林肯在發言時,亦強調與盟友合作的必要性:「我們不能獨自解決世界所有問題,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也需要他們的夥伴關係。」

未認輸的特朗普召開記者會讚揚現政府工作及美股道指升破3萬點關口。白宮透露特朗普已簽字讓拜登獲得屬高度機密以及情報。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國務院已展開政權交接程序。

習近平致電祝賀當選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致電祝賀拜登當選,指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且是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希望雙方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