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猝逝曾承諾盡捐遺產 60歲生日願疫情盡快消散

發佈時間: 2020/11/26

阿根廷一代球王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今早在其位於首都布宜諾艾利斯的家中因心臟病發離世,終年60歲。馬勒當拿於上月30日剛慶祝60歲大壽,其後於本月初傳出身體狀況轉差,入院後發現腦部出現硬膜下血腫需接受開腦手術。手術成功於馬勒當拿腦內取出血塊,醫生一度指其康復進度良好,惟出院後兩周卻於家中心臟病發,最終不治。他的死訊傳出後,多位國際級球星紛紛發文致哀,阿根廷總統亦宣布全國將哀悼3天。

球場上所向披靡 盼「上帝之手」驅疫情

馬勒當拿於球場上魅力過人,精湛盤球與射球技術往往成為球迷焦點。創下當時的轉會紀錄效力巴塞隆拿及多次為拿玻里奪冠,並於1986年一路帶領阿根廷國家隊打入世界盃決賽。於半準決賽阿根廷對上英格蘭一役,馬勒當拿曾以左手將球拍入龍門,球證判決為入球有效,事後他辯稱入球為「上帝之手」(Hand of God)而引起爭議。該場賽事最終由阿根廷以2比1擊敗英格蘭,阿根廷順利晉級並且奪冠,馬勒當拿於2002年出版的自傳中承認該入球屬手球。

近一年全球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馬勒當拿於4月時主動舊事重提,指希望「上帝之手」可再度出現並終止疫情,

「希望上帝之手可以將疫症驅除,讓大家重回健康、歡欣的正常生活。」

至上月底,馬勒當拿生日前接受當地傳媒訪問,當中提及對新冠疫情的睇法,

「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希望這種疾病能盡快消散,令阿根廷能夠繼續發展,亦希望國民可以得到穩定工作與溫飽。」

難戒酗酒吸毒 多次入院性命垂危

馬勒當拿於綠茵場上所向披靡,惟個人健康屢受挫折。他在1997年退役後多次出現健康問題,外間傳出他長年有吸毒及酗酒惡習,有指其毒癮甚深,曾需要進入戒毒所戒毒,亦導致他多次心臟病發及患上肝炎。

早於2004年,馬勒當拿觀賞曾效力球隊小保加的賽事後,回家突感不適,有指他入院後情況甚差,醫生指其患上心肌病並有高血壓及急性呼吸系統衰竭,無法自主呼吸一度性命垂危,有醫生指其病發原因是吸毒過量所致。

雖曾嘗試戒毒,但馬勒當拿多年來一直無法戒除毒癮。其女兒Giannina多次公開表示擔心父親身體狀況,又曾在ig發文告誡父親勿再濫藥,

「我不相信他的身體是正常的。他正在從裡面慢慢地死去,他自己卻不知道。」

願離世後分享所有「造福他人」

去年11月,馬勒當拿的女兒對外宣稱父親被「謀殺」,馬勒當拿曾拍片證明安好,但已對身故後財產分配問題有所打算,

「我不會留下任何東西,我會捐出所有……希望在我死後,可以繼續造福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