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4黑心醫生騙家屬用假救護車 擅摘11死者器官黑市轉售

發佈時間: 2020/11/27

內地發生非法摘取屍體器官案,4名醫生聯同兩名同黨,透過「假捐獻表」騙過家屬,再在假救護車上摘取死者器官,然後在黑市出售,先後11名死者被摘去肝腎。全部涉事醫生故意毀壞屍體罪成判囚。

據內媒周三(25日)報道,在2018年2月,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一名32歲男子石祥林與母親李萍發生意外,李母送院後傷重不治,石男則康復出院。其後,他得知母親的肝臟和腎臟在死亡當天已捐獻出來,其堂兄的戶口獲轉帳20萬元「國家補助」,但他向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查詢時,卻無母親的捐獻器官紀錄,遂向當地場衛生部門和司法機關反映。

6人合作非法摘取器官  4醫生涉案

同年4月,當地警方拘捕懷遠縣人民醫院深切治療部主任楊素勳、淮北礦工總醫院醫生王海良、南京市鼓樓醫院主任醫師黃新立、江蘇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陸森,以及另外2人。經調查後,揭發後三者除了是公立醫院醫生,亦身兼由國家統領的人體器官獲取組織工作者,然而他們連同楊素勳和另外2人多次非法摘取器官。

今年5月,懷遠縣人民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指控楊素勳、王海良、黃新立、黃超陽、歐洋及陸森,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先後非法摘取11名死者的肝腎,其中楊素勳、王海良、黃新立參與11宗,歐洋參與8宗,黃超陽和陸森參與1宗。

判決書顯示,6名被告人跨省「合作」,他們先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發現合適死者,與家屬傾談「捐獻器官」事宜,然後讓他們簽署「假捐獻表」,再將死者送上一輛假救護車,在車上進行人體器官摘取手術,再送往黑市買賣。

6人罪成判囚

今年7月8日,法院裁定涉案6人違反《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規定,判決故意毀壞屍體罪成立,其中楊素勳判囚2年2個月、王海良判囚2年、黃新立判囚2年4個月、歐洋判囚1年1個月、黃超陽判囚10個月,而陸森則判囚1年,部分人提出上訴,但最終被駁回,維持原判。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