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護齒】蛀牙可因親吻餵食傳染 父母4大行為恐令嬰孩爛牙

發佈時間: 2020/11/27

不少人見到可愛的嬰兒,都會忍不住親吻他們,要小心造成蛀牙細菌傳播。台灣牙醫曹皓崴早前在社交網站上分享,親吻行為或可引起蛀牙「傳染」,呼籲家長多注意幼兒牙齒健康。

8歲女牙痛1年嫲嫲僅煲涼茶下火 惡化發高燒揭細菌入腦生巨瘤,詳情即睇︰【下一頁

照顧者口腔細菌可傳幼兒

曹皓崴在Facebook專頁「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指親吻幼兒行為雖屬人之常情,惟有研究發現指如照顧者或兄弟姊妹有蛀牙問題,幼兒口內的鏈球菌相對會提高,而造成蛀牙的主要細菌就是鏈球菌,代表口腔中的鏈球菌可以透過親吻、餵食等生活習慣傳給小孩。

乳齒太早消失可能會影響恆齒日後發育

曹皓崴又指,嬰幼兒最常出現「奶瓶性蛀牙」,其起因主要是晚上飲奶且邊喝邊睡,家長又沒有為子女清潔口腔,日積月累之下形成蛀牙。曹又指部分父母認為子女日後還會長出恆齒故漠視乳齒健康,他提醒如乳齒太早消失或會影響恆齒發育及破壞齒列完整性,如不幸讓細菌侵入恆齒牙胚,甚至有機會生不出牙齒。

曹皓崴提醒如家裡有小朋友,家長必須注意以下4點︰

  • 照顧者等家人要保持口腔衛生,注意牙齒健康
  • 盡量避免親戚朋友的親吻行為
  • 避免直接親吻、口腔餵食,或是和他人共用餐具器皿、牙刷等
  • 未長牙前,餵食後記得用濕布擦掉口中的殘渣;乳齒長出後記得定期檢查

內容獲發文者授權刊登。

撰文︰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