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立法會「短問短答」 林鄭:盡快恢復每月出席1次

發佈時間: 2020/11/26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她表示為能繼續履行職責,鞏固行政立法關係,建議在立法會本屆任期內,盡快恢復每個月一次「短問短答」質詢時間,讓她能回應議員的提問。

$5000確診津貼惹爭議 , 林鄭:因陳肇始「太好人」回應提問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由於早前4名民主派議員被DQ,加上其餘民主派集體總辭,今早答問會只有建制派議員出席。林鄭月娥會上建議,如果議員質詢需要政府回應或跟進,承諾會在30天內提交回應,所有跟進由特首辦監督進行,形容不會變成「無尾飛陀」。

她表示,會要求各司局長及主要官員與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主席保持溝通;政務司司長與內會正、副主席的討論結果,亦會與各司局長及特首分享,以了解內會意見及訴求。

立法會「短問短答」質詢安排是林鄭2017年上任時推出,惟她曾指安排沒有好的意義回報,甚至被議員侮辱,今年初起暫停有關安排。

另外,她會上又表示,特首在一國兩制下有雙重身份、雙重負責,她一方面要照顧香港市民福祉,一方面要向中央負責,但如果少部分人不斷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不斷抹黑及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甚至危害國家安全。香港需要務實及現實的政府,即使有議員認為她不聽意見、高傲,她惟有說互相尊重、求同存異。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說,大多數市民支持林鄭月娥,不要因少數人而令她感到不歡。林鄭回應說,從來不會以市民歡喜或不歡喜自己作為施政宗旨,全部都為落實一國兩制及為香港着想。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