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為防疫狂食維他命C增抵抗力 男子3個月後背脊劇痛生腎結石

發佈時間: 2020/11/29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不少人都希望能增強身體抵抗力,慎防染疫。有台灣腎臟科專科醫生分享案例,指有人為防疫而連續服用維他命C達3個月,最終導致生腎結石。有藥劑師提醒,攝取過量維他命C有機會導致腸胃不適及肚瀉,提醒市民日常飲食已可攝取足夠維他命C,未必需要服食補充劑。

增強免疫力對抗疫情 營養師推5類營養素提升抵抗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灣腎臟科專科醫生江守山日前在Facebook上分享病例指,當地一名57歲男子因為聽信美國專家意見,指服食維他命C有助增強抵抗力,或有助預防新冠肺炎。事主因家裡剛好有維他命C故決定服用,每天不間斷服用0.5克到1克,最終反引起健康危機。

連續食維他命C約3個月後,事主因為背部右側劇痛而到急診室求診,經「X光」檢查發現腎臟有一顆0.4厘米的結石,醫生估計結石成因很大可能是服用大量維他命C導致產生草酸,而草酸鈣結晶形成結石,

「如果要攝取那麼大量的維他命C,請記得千萬要喝很多很多的水。」

藥劑師:日常飲食可攝取足夠維他命C

註冊藥劑師麥偉基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人體無法製造維他命C,故此有需要從膳食當中攝取。他建議成人每天所攝取維他命C應不多於1,000毫克(即0.1克),兒童每天亦不應多於500毫克(0.05克)。麥偉基認為,一般日常飲食已可攝取足夠維他命C,除非過度偏食或患病,否則出現維他命C攝取不足情況機會較低。

另外,根據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IOM﹚建議攝取量,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所需維他命C量如下:

年齡 每日建議攝取量
4至8歲 25毫克
9至13歲 45毫克
14至18歲 65至75毫克

麥偉基指出,維他命C是安全的補充劑,但過量攝取或有副作用。他指,維他命C屬水溶性,照道理能排出體外,但因為它屬酸性,攝取過量可導致腸胃不適和肚瀉。如果本身患有尿道問題則更有可能患腎結石。

亂服維他命或增中風機率 研究︰兩種補充品或助改善健康,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