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陪審團5比2裁決 張祺忠謀殺罪成

發佈時間: 2020/11/27

港大前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後藏屍辦公室案,陪審團以5比2裁定張謀殺罪名成立,押後至12月3日判刑,辯方將呈上逾百人簽名求情信。陪審團商議期間,曾問及精神科醫生如何定義被告的精神減損程度,法官指醫生認為減損屬重大。

涉案被告張祺忠(56歲)被控於或約於2018年8月17日,在香港謀殺陳慧文(53歲)。

百人簽名信 就非法埋屍求情

法官早前引導陪審團指,控辯雙方不爭議被告非法殺害了妻子,亦不爭議被告患抑鬱症,但爭議抑鬱症對被告的神智減損程度,是否足以讓他完全失去自控能力。

陪審團昨商議期間,曾問及法證精神科醫生蕭慧敏的證供中,如何定義被告的神志減損程度。法官向陪審團解釋,蕭認為被告的神志減損程度屬重大,重大的定義為「多於最低程度」。

聞判表現冷靜 如「自動駕駛」

陪審團最終以5比2的大比數裁定被告謀殺罪成。辯方指雖然明白謀殺罪只有一種判刑,但仍希望就被告早前承認的防止合法埋葬屍體罪作求情,已準備由逾百人簽署的求情信。法官將案件押後,以聽取求情及作判刑。

被告聞判後表現冷靜,代表律師於庭外指被告反應平靜,估計他如殺妻後一樣,進入了「自動駕駛」模式。

審訊期間控方案情指,案發當晚被告因不滿死者將從被告戶口開出的400萬元支票兌現,因此以電綫將死者勒斃,其後將屍體藏於行李篋及木箱內,並向子女及警方等訛稱死者失蹤。

被告自辯時曾解釋,殺妻後才知道妻子曾嘗試將400萬元的支票兌現。張又提及多年來常遭妻子辱罵,至近年他發現自己對妻子的忍耐能力下降。直至案發當晚,他不滿妻子責備女兒,兩人因此起爭執,最終一時失控將妻子勒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