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擬安排現職公僕 一次過簽聲明宣誓

發佈時間: 2020/11/27

施政報告提出,修例訂明公職人員及公務員等的宣誓規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稱,政府正計劃安排逾18萬名現職公務員,一次過以簽署聲明方式宣誓,但常任秘書長或部門首長則會有宣誓儀式,目前正諮詢律政司關於若有公務員拒簽的跟進方法,稍後會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另會提供指引釋疑。

拒簽影響升遷

他稱,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等是對公務員的一貫要求,若公務員拒簽是嚴重事情,定必影響升遷,但是否終止聘用則有待研究。

聶又提到,今年7月1日後入職的公務員,截至上月底已有逾2,980人簽署聲明,無人因拒簽而不獲聘用。至於違反誓言的處理,他稱違誓本身一定涉及違法或違規言行,若屬《香港國安法》第35條訂明的國安罪行,一經法庭認定會即時解僱,若屬違規則會按現有機制處理。

據悉,政府有研究由特首為立法會議員監誓,但被質疑行政干預立法,特首林鄭月娥昨拒透露相關詳情,但稱目前法官亦是由特首監誓,彰顯後者的憲制地位,而行政及立法有不同角色,可互相制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