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留幼嬰致窒息亡 父否認謀殺 曾稱妻離家會「後悔終身」

發佈時間: 2020/11/27

3個月大女嬰疑被獨留在元朗村屋住所,被母親發現倒斃在床上,父親否認謀殺受審。控方指,母親因照顧女嬰感壓力而離家,被告向妻發短訊指她會後悔終身,並離港及獨留女嬰在家約37小時;法醫指女嬰是窒息而死。

被告張應輝(42歲)否認謀殺罪,控罪指被告於2018年8月22日在香港謀殺張嘉雯。控方開案陳詞指,案中死者為被告女兒。被告與妻子盧殷童於2018年2月搬到元朗新田一間村屋居住,同年5月21日,盧誕下死者,同年6月被告失業,兩人倚賴綜援維生,並一同照顧死者。

同年8月21日盧離開住所及經羅湖離港,因她對照顧死者感到壓力,需要放鬆,將死者交由被告照顧。同日下午被告透過手機通訊程式問盧的去向,盧後來回覆稱會回家,但她需時冷靜。被告回覆盧,她可以外出遊玩,但她將會後悔終身。

頭朝向下 被枕頭被子蓋住

控方指,被告於8月21日晚上約11時半離港,獨留死者在家。8月23日約中午12時,盧回家後,發現死者伏在床上,頭朝向下及面向左側,被2個枕頭及1張被子蓋住,臉部呈紫色。

盧當時感到驚慌,即時聯絡父母及後報警。被告於同年10月7日經羅湖返港時,被警方拘捕。在警署錄影會面中,被告否認將死者留在被發現的位置,又指自己離開時,枕頭及被子放在其他位置。

法醫科專家藍偉文表示,死者有脫水及飢餓迹象,而涉案被子及枕頭亦影響死者呼吸,因而導致死亡,並指出3個月大的嬰兒自行翻身、面朝下的情況並不常見。

死者母親盧殷童(22歲)昨午出庭供稱,她於2017年初透過網上社交平台認識被告,同年5月開始同居,兩人與被告上一段婚姻的兒子及被告父母同住,同年8月盧懷孕,兩人搬到元朗居住。盧指她現正處理離婚手續,另育有1名1歲孩子,但並非與被告所生。

編輯:梁偉澄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