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努力吸納新移民

發佈時間: 2020/11/27

加拿大努力吸納新移民

向來是熱門移民國家的加拿大,為彌補疫情期間移民人數減少,及加快疫情後經濟復甦,於月初宣布計劃未來3年內大規模接收120萬名移民。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令加拿大移民人數直綫下降。加拿大政府3月中起實施入境限制,禁止所有外國公民進入加拿大,令持有永久居民確認信的人亦無法入境定居;另外留學簽證和工作簽證申請亦因為移民部停工被暫時擱置。翻查今年首9個月的數字,新移民抵埗人數比去年同期大幅減少。

另一方面,加拿大經濟於疫情下備受衝擊,失業率徘徊百分之十水平。自由黨政府推出多項抗疫基金幫助國民,赤字日益加劇,令不少國民都對加國吸納新移民的能力提出質疑。近期有民調顯示,國民對新移民有抗拒,情況就如5年前,政府開放接受敘利亞難民,令國民擔心新移民會對本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帶來威脅。

加拿大地大物博,但面對人口老化,部分行業或地區的職位空缺需要由新移民填補。例如東岸4個大西洋省份,需要有特定技能的工人配合省內漁農業、煤礦和林木業的需求;魁北克省就有針對法語移民的計劃;阿伯達省需要石油、能源和創新科技專才,而安大略省及卑詩省亦有特定省移民提名計劃。

因此,當局近日宣布放寬針對香港人的移民政策,專門吸納香港青年到當地發展,也不出奇。而政府吸納移民的數目,則是以達到加國人口比例的百分之一為目標。

不過,面對不同國家吸引新移民的競爭,加上疫情影響,不同類型的移民申請個案已經愈積愈多,加拿大政府須在移民政策上提供額外資源,急起直追才行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善宜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