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最大冰山逼近 大西洋小島企鵝恐滅頂

發佈時間: 2020/11/27

全球最大冰山「A68」自2017年從南極冰棚「拉森C(Larsen C)」分裂出來後,不斷漂向大西洋南部。外電報道,剩餘的大部分冰山近期有機會撞向英國海外領土、大西洋南部島嶼南佐治亞,可能威脅島上成千上萬的企鵝等野生動物覓食,造成生態浩劫。

「A68」原本面積達5,800平方公里、重一兆公噸,在2019年裂出長約112平方公里的「A68b」,今年4月再分裂出175平方公里的「A68c」,現時剩餘的「A68a」長158公里、闊48公里,面積約4,200平方公里,但因水下深度不足200米,意味靠近島嶼時可能非常危險。它自從南極冰棚脫落後一直向北漂移,現時一路漂向南佐治亞島,短期內有機會進入島嶼的淺水區,英國南極調查局正判斷它是否會帶來最糟的情況。研究員Andrew Fleming推算,兩島正面碰撞的機會「一半半」。遙距感測和地圖技術員Peter Fretwel指,洋流仍有機會令「A68a」改為向西北漂浮,然後在較溫的水域解體,避免災難。

斷覓食路徑 礙養育幼崽

南佐治亞島是企鵝、海豹養育後代的地方,企鵝品種非常豐富,包含國王企鵝、頰帶企鵝、馬卡洛尼企鵝等,數量成千上萬。而且島上還有海豹及鳥類,被國際鳥會列為重要鳥區。冰山或壓碎所有生活在海床的生物,而且有可能沖上海岸,切斷企鵝、海豹的覓食路徑,阻礙父母養育幼崽,令後者生存受威脅。

英國南極調查局的Geraint Tarling教授說:「如果冰山被卡住,會待在那裏十年,對島上的生態系統和經濟都有很大影響。企鵝和海豹的幼崽餵養期很重要,牠們覓食所需要通過的實際距離很關鍵。如果必須繞道而行,意味着牠們不會及時回到幼崽身邊,幼崽可能會在過渡期間餓死。」這些生物儲存的碳將釋放到海洋和大氣中,增加人類活動造成的碳排放。

人均塑膠垃圾量 美英居首

一項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的研究顯示,美國人每人一年製造塑膠廢棄物居全球之冠,其次則是英國人。在塑膠製造總量方面,印度和中國分別位居第一和第二。

科學家以217個國家製造垃圾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美國在2016年回收的塑膠廢棄物中,有一半以上運往國外,甚至大部分運往塑膠廢棄物管理有問題的國家。實際上美國在2016年就生產了4,200萬噸塑膠垃圾。研究人員認為,這多年來的出口掩飾了美國其實是塑膠廢棄物製造大國的事實。

雖然中國、印度製造塑膠廢棄物總量高,但由於兩國人口眾多,若以人均方式計算其實不算很高。美國人平均製造105公斤塑膠垃圾,英國人為99公斤,第三是南韓88公斤;印度排第18、每人製造20公斤,中國排第19、為16公斤。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