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帝之手帶走馬勒當拿 心臟病發逝世 阿根廷哀悼3天

發佈時間: 2020/11/27

阿根廷一代球王馬勒當拿因心臟病發逝世,終年60歲,阿根廷全國哀悼三日。回顧他足球生涯,代表作一定是1986年世界杯帶領阿根廷贏得冠軍,最令人難忘是8強對英格蘭以「上帝之手」,造就經典爭議入球。

馬勒當拿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上月30日,帶領阿根廷甲組球隊甘拿斯亞出戰,當日是他60歲生日。數日後,他因為腦部出現硬腦膜下血腫,入院接受手術,其後出院回家休養。至周三,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郊寓所,因心臟病發身亡。死訊傳出後,大批球迷湧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廣場聚集悼念這位一代球王。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宣布全國哀悼三天,他讚揚馬勒當拿帶領阿根廷走到世界之巔,是最偉大的球員,將會與其家人商討是否為馬勒當拿舉行國葬。

司職進攻中場的馬勒當拿雖然身高只得1.65米,但擅於憑速度及純熟腳法撕破對方後防。他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郊區一個貧困家庭,16歲成為職業球員,曾赴歐洲效力巴塞隆拿及拿玻里等球會。他為國家隊合共上陣91次攻入34球,參加過1982至1994年四屆世界杯。在1986年的賽事中,更帶領阿根廷奪冠。8強對戰英格蘭的賽事,馬勒當拿梅開二度,先以用手打球入龍門,他其後辯稱是「上帝之手」,至於第二球更「一個扭六個」射入世紀金球,他最終帶領阿根廷在決賽擊敗西德捧杯。

吸毒又酗酒 私生活受抨擊

惟這位球王在私生活方面備受抨擊,他承認自己有吸食可卡因,亦有酗酒問題,又試過以氣槍射擊記者,被判監禁但緩刑執行。他在1997年掛靴,之後執教過數支球隊,2008年他獲委任為阿根廷國家隊教練,但於2010年世界杯8強出局後被撤換。他近年心臟出現毛病,時常出入醫院。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