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術治療脊柱側彎 復元快兼減日後退化

發佈時間: 2020/11/27

新術治療脊柱側彎 復元快兼減日後退化

正常人脊柱如向其中一邊彎曲呈C或S形,即代表患上脊柱側彎的毛病,當中最常見是10至18歲青少年患上的「特發性脊柱側彎」,如不進行治療,即使發育完成仍有機會持續惡化,長遠會影響心肺功能。港怡醫院今年透過港大引入了以胸腔鏡前路椎體拴繫術(VBT)進行的非融合脊柱側彎手術,較傳統的融合方式手術更快復元,更可減低將來出現相鄰脊椎退化的問題。

港怡醫院骨科專科醫生關日康指,「脊柱側彎」是指脊柱的三維變形,雖然成人或小童均有機會患上,但青少年的「特發性脊柱側彎」最為常見,且會隨着患者長高而惡化,惟病因至今不明,病徵也難察覺。他指雖然本港青少年發病率約為3.5%,但如不處理、使其脊柱彎曲角度超過50度,成長後會以1年彎1度的情況惡化下去,長遠會影響心肺功能。

傳統手術拉直 脊椎較早退化

要改善問題,以往一般是靠患者佩戴支架,或進行融合脊柱側彎手術,但關指前者每日需佩戴支架長達20小時,可能造成不便或不適,更可能增加患者的壓力甚至會抗拒,且成功矯正率只有72%;而後者透過植入治療棒和螺絲以拉直脊柱的方式,令脊柱變得僵硬、減低活動能力,相鄰脊椎也會較早退化。

港怡醫院脊柱健康中心總監張文智表示,VBT手術會透過使用胸腔鏡,於脊柱側面每節脊柱水平位置植入鈦螺絲,再用人工韌帶將之連接,靠脊柱的自行成長和平衡壓力來矯正側彎問題,「因為不需要融合彎曲的脊柱,所以不會影響日後成長」,理論上也可減低將來相鄰脊椎退化的問題。

張續說,手術以微創方式進行,復元速度也較快,「傳統手術完成後3個月也不可做任何運動,3至6個月之間也只能做一些不涉及撞擊或彎身的運動,但做完VBT手術7至10日,傷口埋口後就無任何限制。」他說,本港過去2年內接受過該手術的12人中,僅1人出現人工韌帶斷裂的併發情況,但也只需觀察其情況而毋須補做手術。關日康強調,只要在發育完成前將脊柱彎曲度降至40度以下,發育完成後便不會再惡化。

有患者術後4日 已可出院

現年14歲的子蘊去年在學校例行身體檢查時,發現脊柱彎曲度多達57度,但此前未見異樣或有任何不適,其母稱當初不能接受,她坦言,「最初搜尋相關資訊時,大部分只找到傳統的融合手術,後來得知有VBT手術,感覺如上了天堂」;而子蘊於手術後3日已可下床如廁,術後4日已可出院,目前脊柱僅有約20度彎曲,惟仍需定期覆診以確保情況穩定。

記者︰歐文瀚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