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關節炎年輕化!要戒3類食物

發佈時間: 2020/11/27

關節炎年輕化!要戒3類食物

近年,關節炎漸漸年輕化。關節炎涉及關節位置的慢性發炎,視乎炎症種類,關節、骨骼及其他部位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及痛楚。至於近年經常聽到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而痛風就是常見的發炎性關節炎。

有研究指出,從日常飲食着手,戒掉某類食物或飲品,或有助減低發炎性關節炎及骨關節炎症狀的嚴重程度,同時改善整體生活質素。以下3款食物要避開:

一、汽水:無論何時,你都需要限制糖份攝取量,特別是關節炎患者。糖份添加在各類汽水、雪糕及其他甜品食物,包括不明顯的食品,如沙律醬、醬汁、醃料汁、乳酪、早餐穀物片等。2018年一份相關的研究顯示,在20種測試食品中,汽水及甜品是令類風濕關節炎症狀惡化程度最深的食品。

此外,含加工果糖飲品如汽水或果汁飲料,亦會大幅增加患關節炎的風險。一項有逾千名年齡介乎20至30歲成年人參與的研究顯示,每星期飲用5次或以上含果糖飲品,比少飲或不飲含果糖飲品的人士,患關節炎風險高3倍。

二、叉燒及其他烤肉:當高蛋白質及高脂肪的肉類及醃料,當中的糖份、蛋白質、脂肪經過油炸、烤焗、燒烤等高溫烹調,會產生糖化終產物;叉燒、煙肉、炸雞、串燒及其他烤肉,都含這款物質。當體內的糖化終產物含量積聚至高水平時,或出現氧化及發炎,令關節炎患者症狀惡化。

事實上,發炎症關節炎患者體內的糖化終產物水平比非患者為高,故在日常飲食要盡量減少攝取。

三、紅肉及加工肉類:有研究將紅肉與加工肉類和炎症扯上關係,例如,日常飲食含有大量紅肉或加工肉類,會令發炎指標處於高水平。所以要避開豬、牛、羊及各款加工肉類如火腿、午餐肉、香腸等,改吃魚類、雞肉、乳製品、雞蛋等;亦盡可能選擇植物性蛋白質食物,如豌豆、乾豆、枝豆及豆腐等。2019年有研究發現,當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轉食素食餐單,關節炎症狀能得到明顯改善。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