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口腔腸道益菌 預防改善秋冬呼吸道疾病

發佈時間: 2020/11/27

口腔腸道益菌 預防改善秋冬呼吸道疾病

剛剛步入秋冬,本港先有幼稚園和初小爆發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再度飈升。上呼吸道感染俗稱「傷風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如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鼻病毒(rhinovirus)等感染鼻腔、咽頭、喉嚨等引起。

氣溫每降一度,上呼吸道感染風險便上升約4%;在香港冬天約20度的氣溫,相對濕度每降約6%,感染風險便會升高10%。吸入冷空氣令鼻孔血管收縮,引致呼吸道內免疫活動下降。也有其他原因如較多室內聚集、病毒在寒冷乾燥的環境較為穩定容易傳播等。

口腔及腸道微生物和人體免疫息息相關,對預防及改善上呼吸道感染十分重要。口腔益生菌如唾液鏈球菌(Streptococcus salivarius)K12能依附在口腔上皮細胞,有助預防及治療上呼吸道感染。3至5歲的兒童研究發現,服用嗜酸乳桿菌NCFM(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的益生菌補充劑,有效縮短上呼吸道感染如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的時間,能減少因病缺席不能上課的日子。

做好個人和環境衞生、攝取足夠營養外,秋冬要注意保暖、維持充足休息及努力運動來預防呼吸道感染。適當使用口腔益生菌漱口和服用NCFM類型的益生菌補充劑,可以固本培元,抵抗病毒感染,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