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美國經濟 倚重政策強心針

發佈時間: 2020/11/27

美國經濟 倚重政策強心針

日前,美國財政部不延長多項與聯儲局推出的緊急市場融資及援助方案,消息隨即令到市場有無限揣測,股債有過波動。事實證明,金融市場即使處於高位,仍然相當倚重中央銀行的政策,即使本質上需要性已經不大。

財政部與聯儲局不協調?

姆欽不認同聯儲局建議,將多項疫情初期推出的緊急融資計劃,在到期後不予續期。更有趣是,聯儲局的聲明回應,似乎顯得有所不滿,於是美國部分媒體理解財政部與聯儲局已經出現不協調。將問題再放大的話,聯儲局一直強調do everything,任何政策都考慮,只要有助解決經濟問題都會去做。現在多項臨時政策在希望延長下而不獲延長,即時令外界覺得央行的無限彈藥其實是有限,而且受制於政治環境。

事實上,財政部亦不無道理,市場正正已回復正常,反映風險價格的指標已收窄了很多很多。當然,美國財金部門也不是傻,多項緊急機制中,獲得延期的包括向貨幣互惠基金提供緊急援助操作。有留意的話,其實很多美國貨幣基金都因為市場問題而關閉,影響了購買商業票據的相關基金及市場運作,顯示當局是有考慮相關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