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新股上市 是集資還是套現?

發佈時間: 2020/11/27

新股上市 是集資還是套現?

1個月前,螞蟻集團來港招股,全城哄動,連一些從來沒有認購過新股的初哥也參與,我的姊妹Kelly就是其中之一。

只可惜,招股程序去到最後一步,螞蟻的上市被叫停,令到認購者大失所望。Kelly笑言自己可能「搭沉船」(首次認購就遇到滑鐵盧),累街坊。幸好,她最終沒有借錢認購,否則可能「偷雞唔到蝕把米」!但這次經驗令她對認購新股產生了興趣。

這個星期,接連有幾隻具知名度的新股招股,令人眼花繚亂。Kelly昨日打電話給我,問我如果想揀1隻來認購,應該如何挑選。

周內3重量級新股招股

「這個星期好像有3隻『重量級』新股招股,我真的想試試認購。這次應該不會重蹈螞蟻的覆轍吧!」Kelly問。

「啊,妳以前對股票是不上心的,但被螞蟻咬過之後,似乎有點『囉囉攣』了吧?」我調侃Kelly說。

「可能是的!」Kelly笑着說。

「我先考考妳,到底有哪幾隻『重量級』新股呢?」

「應該是恒大物業(新上市編號︰6666)、華潤萬象(新上市編號︰1209)和京東健康(新上市編號︰6618)!」

「果然有做功課,畀個Like妳!」

「過獎了,但對我這些初哥來說,真的眼花繚亂,雖然這3隻新股都有一定知名度,至少我聽過她們的名字,我唯一知道的,就是這3隻新股都好像是從母公司分拆出來的。但我又不是大戶,總不能全部都認購吧,所以,想問問妳,哪隻會較好呢?」

「明白!不過,我要補充一下,這3隻股份的母公司確實有一定知名度,但相比起螞蟻,又不算十分『重量級』。」

「嗯,是嗎?」

「簡單來說,前兩者都是物管股,確實是由她們的母公司恒大(03333)和華潤置地(01109)分拆出來,主要從事物業管理;至於京東健康,顧名思義是從事醫療健康業務,而母公司就是年中才來港第二上市的京東集團(9618-SW)。而京東是領先的科網股,所以,這隻京東健康也是以科技作招徠。」

「嗯!但真的眼花繚亂呀!」

「明白,我嘗試替妳分析一下吧!首先,我想問問妳,新股上市,最主要目的是甚麼呢?」

「集資?」Kelly想了一想後說。

「果然有慧根,對了!所以,妳經常會聽到,財經新聞會報,某某新股招股、集資額多少等等的信息。事實上,公司上市就是希望向公眾籌集資金,作為開拓業務之用。」

「同意!」

「正因如此,大部分新股上市,都是發行『新股』讓公眾認購的。」

分拆可減低母公司負債

「妳這樣說,難道有些公司不是發新股集資嗎?」Kelly聽得有點一頭霧水。

「妳很醒目,妳有沒有留意,今次恒大物業的發行股數中,有一半是舊股來的。恒大物業今次總共發售16.2億股,但她註明,當中一半,即8.1億股是新股,其餘8.1億股是銷售股份,其實就是大股東將自己的舊股賣出來(見附表)。正如妳所說,恒大物業就是從恒大分拆出來,所以,這些舊股的得益會歸入恒大。」

「明白,但這對公司不太好?」

「也不可以這樣說,只不過,這次集資額,只有一半是入恒大物業的袋,其餘一半是入中國恒大的袋。我相信,妳也有看報道,中國恒大一向被詬病的就是負債偏高,今次分拆恒大物業,其中一個推動因素,應該就是為了減低母公司的負債。」(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