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預防兒童上呼吸道感染中醫有妙法

發佈時間: 2020/11/27

預防兒童上呼吸道感染中醫有妙法

多間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令到一眾家長非常擔心。上呼吸道感染是由病毒或細菌引發的感染,屬於中醫溫病的範疇,於冬季發生的溫病稱為「冬溫」。

冬溫的病因是外感邪熱之氣,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涕等。中醫認為,小兒臟腑嬌嫩,五臟六腑的形和氣皆未完全,自身抗病能力不夠強,感受外邪後相較於成年人容易發病。

我在處理小兒的溫病時,留意到他們大多數有「食積」的症狀,食積即是積滯,因進食過量、食物太油膩、過甜而引起消化不良。有些家長愛煲燉補品給子女補身,但兒童的消化系統未成熟,過度進補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出現脘腹脹滿、脾胃濕熱。

中醫強調正氣可抗病邪,正氣即為抵抗力,體內正氣是否充足,一半源自良好的消化功能(胃經),消化好,正氣足,消化不好,正氣不足。日常飲食奉行「七分飽、三分飢」,可避免消化不良,脾胃好了,正氣多了自然少生病。家長亦要為子女安排有規律的生活作息、適量的家居運動,因疫症之下,學童多留在家中進行網上學習,戶外活動減少,體能缺乏鍛練,正氣易受損,外邪有機可乘。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可參考南宋醫學家陳文中《陳氏小兒病源方論》中提到「養子十法」︰一要背暖,二要臍暖,三要足暖,四要頭暖,五要心胸涼,六要勿見怪物(受驚嚇),七脾胃常溫,八兒哭未定勿飲乳,九勿服輕朱(如重金屬),十宜慎浴,免風邪侵襲入體。

臨床小貼士︰麥芽5錢、穀芽5錢、淮山3錢、蓮子3錢、甘草1錢,加適量的水,煲成茶水給小朋友飲,有健脾胃、消積滯的功效。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