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改善情緒:玫瑰疏肝茶

發佈時間: 2020/11/27

改善情緒:玫瑰疏肝茶

「陳醫師,近日心情很差。」Patty邊說邊淚。

「疫情反覆,很多病人的情緒都受到影響。」我說。

「會不會因為月經就快到?」她問。

「也有可能。先了解一下情緒低落的原因。從中醫角度看,肝負責氣血升發,例如一覺醒來精神奕奕,就是肝把氣血釋放出來。肺則相反,負責氣血往下收,有收斂作用。抑鬱通常的表現是沒動力、鬱鬱寡歡、悲傷欲哭,這就是肝的氣血不能有效升發出來,疏肝即是疏通肝氣,所以俗語說疏肝,代表心情愉快。」我說。

「請你快幫我疏肝吧!」她說。

「肝先要有足夠氣血,才能給釋放。除了疏肝,還要養肝。月經的排出跟肝的疏洩功能有關,經前不適和肝血不足有一定關係。另外,肺也不能忽略!肺過於收斂,也會影響肝的疏洩。還有脾,脾胃功能佳,就能有效協調肝升肺降。我會處方中藥,令你改善經前不適。同時可以泡茶,令心情輕鬆。玫瑰花性溫、味甘、微苦,入肝、脾經,有行氣解鬱、活血止痛之效。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能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這杯玫瑰茶能疏肝養肝、健脾補腎。你可以多喝,尤其是來月經之前。」我說。

「謝謝你。」Patty說。

「還要早點入睡。人臥血歸肝,我們睡覺時,肝藏血,血會回肝中儲藏。所以睡覺是養血的方法之一啊!很多時解決不了的問題,當睡醒時又會突然浮現解決方案。」我提醒。

「說來也是。」Patty點頭道。

「因為睡得夠,氣血足,頭腦會清醒得多。」我笑說。

材料(1杯分量)︰玫瑰花2顆、桂圓2柆、枸杞子6粒、生薑2片。

製法︰一、所有材料加熱開水,泡茶飲用;二、反覆沖泡至無味。注意︰正值來經或感冒時不宜飲用。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