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贏遊戲主動背乘數表

發佈時間: 2020/11/27

為贏遊戲主動背乘數表

女兒學校給家長的「功課」,是寓娛樂於學習的親子遊戲,啟發了我把它用到我的小組學生身上。

我先用女兒那心算10以內兩數相加的「釣魚遊戲」,進一步強化,將之變為玩20以內的心算相加。

我安排他們每3人一組比賽,以便其中一人做評判,這個評判其實也要計算,評核答案是否正確來給分,所以亦同時都在動腦計算。在對決和輪流交替做評判後,他們已運用了心算很多次。

課堂上,看誰釣得的魚最多,各組篩選出勝利者來作最後對決,然後產生「王者」,成為「今日之星」,得到加冕,並拍照張貼在課室。

沒有用紙筆計算的功課,只是在透過玩樂來提升和鞏固他們的能力,令這班害怕學習、不喜歡上課、有學習困難的同學,會在下課時問我︰「明天會不會再玩?」

遊戲提升了同學的能力,得勝的喜悅讓他們重拾對學習的興趣,這同時亦能提升他們的自信,推動學習的動力到其他的學科和課堂上,這就是我的目的。

當年女兒把在課堂上玩過的撲克遊戲教我,我便在晚飯後跟她玩,在家中實踐着遊戲學習、愉快學習。

我邊跟女兒玩邊構思,令乘數也可玩上,讓同學自動地在家練記好乘數表回校,這就是遊戲的魔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