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舊建築變文藝新熱點

發佈時間: 2020/11/27

舊建築變文藝新熱點

香港近年有不少由古迹或舊建築活化而成的項目,包括由7層徙置大廈改建而成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改建的PMQ元創方,成為法定古迹、前身為舊病理檢驗所的香港醫學博物館,以及近年遊客打卡熱點,由舊中區警署翻新而成的大館,全都是很有意思、值得讚賞的項目。

位於荃灣的南豐紗廠,在活化保育後,一直都未有機會及時間到訪,最近參觀內裏的文化藝術館,展出北京藝術家尹秀珍的創作,主要以布料製作而成的展品,十分玩味。

館內也有一個恒常展覽,介紹造紗的過程,讓人了解這個曾經在香港風光一時,但已經式微的行業,看着製成品及昔日舊照片,讀着工人日薪3元的文件,儼如走進時光隧道。

這裏有很多特色食店,不少很有格調,更有不少文創商店,終於令人擺脫行一模一樣商場的感覺,實在是一個非常好逛的地方。

一個城市,實在很需要這些能夠在保存歷史建築的同時,結合文化藝術,並提供休閒好去處的地方。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