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呂珊 阿Q精神化苦為樂

發佈時間: 2020/11/27

呂珊由童星年代開始演戲,小小的身軀在荔園初試啼聲,慢慢唱到上紅館舞台,一步一腳印。「有經歷才會有經驗」,演藝事業的高低起跌成為她的人生寶庫,正正在戲劇中體會過死亡的痛,呂珊學會珍惜健康,運用「阿Q精神」將生活的苦澀掩蓋。

父母從事粵劇和電影的工作,呂珊從小對演藝專業特別感到興趣,她笑言演戲是因為見到明星很風光的樣子,心裏貪慕虛榮才會去嘗試。無論電視、電影還是唱歌,對她而言,各式各樣演藝工作都充滿活力和新鮮感。

呂奇引薦入行

當時她由呂奇帶入行,至今仍有不少人好奇她跟呂奇的關係,呂珊笑說︰「有人誤以為他是我爸爸,但呂奇不是姓呂,他姓湯。他是爸爸的好友,帶我入行,我很感激他。」她熱愛唱歌,下決心當歌手時,唱片公司卻要求兩年「冷靜期」,原因是要她洗脫酒廊歌手的形象,才進軍主流市場,「當時最重要是學習,慢慢樹立做一個唱片歌手,訂立全新形象和歌路。那兩年時間很長,不作曝光,重新出發,回想起來覺得是有必要去等待的。」

推出個人唱片,惟反應平平,直至意外遇上《3650夜》這首歌,把呂珊的音樂事業推上高峰,當時是91年。《3650夜》收錄於同名專輯中,在此之前呂珊推出的唱片都是唱新歌,這張則是翻唱專輯,多首翻唱經典歌如《問我》、《最愛是誰》、《讓一切隨風》等,「此前我的歌唱事業是沒有方向的,唱片公司老闆選了我這把聲去演繹原本是純音樂專輯的其中一首歌,《3650夜》的反應很好,很多人喜歡,又在電台得到『最佳歌曲』獎。隔了這麼多年,最近這首歌在澳門一個電視台的音樂榜仍然佔榜首,我很開心。」

童星出身的呂珊,又有歌唱實力,原來她在新城電台當過雙語節目的DJ,母語是廣東話的她要用英文做廣播,困難程度幾乎令她精神崩潰。「當時四、五小時內無辦法去洗手間,很緊張,不過同時學習到很多東西,每件事都獲益良多。」在演戲和唱歌之間,呂珊認為沒辦法捨棄任何一方,她曾經為了上鏡而積極減肥,變瘦後磅數一去不回,現時消瘦得常被誤以為患上厭食症。

拍劇經歷死亡

呂珊也愈來愈愛拍劇,「很多人都會經歷幾件事,結婚、離婚、拍拖、失戀等等,但演戲不是這麼簡單,要演死亡。這邊廂在錄影廠演《使徒行者》的Nancy媽,另一邊廂在另一個廠要演一個收到丈夫遇意外消息的角色,如何轉換心情接受摯親離開?要知道,當中只有十分鐘轉場!」她最難忘是《真相》中,親自讀出遺書內容後,鏡頭一轉,其屍體被安放在屍袋裏、準備拉上拉鏈封口,「事前我掙扎很久,問監製到底是否真的要睡在屍袋中?當拉鏈拉起來時……我還記起那陣氣味、場景與聲音,畢生難忘。」

56歲的呂珊對身邊一事一物都保持着好奇心,她認為從生活中找出好的點子,能夠將苦變成樂,「這是我的個性,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很多年輕人常自覺入錯行,覺得工作不適合自己,怎麼辦?人生有起有跌,不會經常處於最佳狀態,心境和遭遇一定是苦比樂多。何謂苦?何謂樂?由你自己去定義,多苦的日子也有過去的一天;就算開心都總會完結。我比較阿Q精神,就算環境多惡劣,只要找到好的點子,將點子發揚光大,這樣就可以蓋過負面情緒。」

撰文︰楊安莉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場地︰北角新光戲院大劇場

攝影︰潘卓忻、黃紫維

【一按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