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制膽固醇 降中風心臟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0/11/30

近年因心臟病猝死的事件時有發生,據衞生署現有資料顯示,現時心臟病是香港第三號殺手,僅次於癌症及肺炎。老人科郭純禮醫生指出,除先天的心臟結構或隱性心臟病問題,一般心血管疾病,威脅主要來自膽固醇,而最值得留意的是,本港五成人口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問題不容忽視。

▲他汀類(Statins)有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及穩定血管內的粥樣斑塊,一直被醫學界列為一線治療藥物。

粥樣斑塊可致命

血管是血液運輸的網路,負責把氧氣和營養運送至身體各個細胞,並帶走二氧化碳和代謝廢物。當心臟或腦部血管閉塞,可能引致心臟病或中風,後果非常嚴重。郭純禮醫生解釋:「膽固醇是血管內壁收窄的主要成因之一,當過多膽固醇積聚,血管內壁便會形成粥樣斑塊,阻礙血液流通,影響氧分輸送。粥樣斑塊更有機會破裂或脫落;破裂時會觸發血小板產生凝固反應,會進一步阻塞血管,使血管在極短時間內完全堵塞。」當動脈完全阻塞,會大大降低心臟輸血功能,心肌細胞會因而壞死,導致心肌梗塞;如血栓在腦部血管位置形成,會中斷流向腦部的血液而導致腦細胞壞死,形成中風,兩者的死亡率均相當高。

近半港人超標

衛生署在2014至2015年的人口健康調查發現,由年齡介乎15至84歲人士的受訪者中,有49.5%曾經被診斷患有高膽固醇血症,可見香港市民膽固醇超標的情況相當普遍。按美國膽固醇教育計劃(NCEP),
血液中含過高的總膽固醇(高於5.2mmol/L)、三酸甘油酯(高於1.7mmol/L)、壞膽固醇(高於3.3mmol/L)或過低的好膽固醇(低於1.0mmol/L)都屬於高風險。郭純禮醫生指出,雖然膽固醇超標較常在肥胖人士身上出現,然而膽固醇的高低不能單靠身形界定,身形纖瘦亦有可能有膽固醇過高。郭純禮醫生補充:「大部份膽固醇超標的人士均沒有明顯徵狀,只有少部份人士眼皮有黃色斑點,所以容易被忽略。」

▲衛生署調查發現,有49.5%受訪者有高膽固醇血症,情況相當普遍。

多運動注意飲食

人體的膽固醇主要有兩大來源,約有80%由肝臟生產,而其餘20%從食物攝取,換句話說,大部份膽固醇由人體製造。郭純禮醫生說:「影響膽固醇水平的主要因素主要包括遺傳、年齡和性別。膽固醇會隨年齡增長而上升,更年期前的女性膽固醇水平一般較同齡男性低。」至於如何降低膽固醇,郭純禮醫生建議:「每日進行30分鐘中強度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壞膽固醇水平,同時亦可以提升好膽固醇的比例。飲食方面,少食高脂肪、高糖份食物;多吃高纖食物,均有助降低膽固醇。」

▲每日進行30分鐘中強度運動,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壞膽固醇水平及提升好膽固醇的比例。

藥物治療減致命風險

如果患者改善生活習慣後膽固醇仍未能降至理想水平,為減低心血管疾病危機,應盡早接受藥物治療,尤其是患有心臟病、糖尿、高血壓或有吸煙習慣的高風險人士。郭純禮醫生說:「他汀類(Statins)是最常使用的藥物,它可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外,更有助穩定血管內的粥樣斑塊,減低其破裂的風險,因此一直被醫學界列為一線治療藥物。此外,其副作用輕微,只有小部分人服用後有肝酵素異常、肌肉痠痛等。」最後,郭純禮醫生提醒患者,即使膽固醇水平有明顯改善,未經醫生同意下不應自行減藥,甚至停藥,尤其是上述提及的高風險人士。

▲老人科郭純禮醫生

PP-LIP-HKG-0073 NOV 2020

(資料由輝瑞普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