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常有「三多一少」症狀 胰島素助控血糖拆解常見迷思

發佈時間: 2020/12/04

坊間常流傳糖尿病患者打胰島素針對身體有害的誤解,台灣奇美醫院內分泌科田凱仁拆解胰島素在身體中的重要功效,指出在糖尿病治療中,胰島素是很重要的藥物,是控制血糖的必要的荷爾蒙。如果及早使用胰島素,胰臟修復則大大提升。

少女後頸離奇出現髒黑硬塊 被嘲沒洗澡證為糖尿病徵兆,詳情即睇︰【下一頁

胰島素是人體原本需要的荷爾蒙

不少糖尿病的患者與家屬聽到打胰島素針都會卻步,田凱仁醫生解釋,胰島素是一種由胰臟分泌,人體不可或缺荷爾蒙。其功能是幫助葡萄糖進入體內細胞,當進食及消化後,葡萄糖會由腸道吸收進到血液中,即是「血糖」。胰島素能促使身體細胞吸收血糖,使血糖濃度下降,使葡萄糖成為肌肉、腦部等各個器官的燃料。

{{hket:inline-image name="2.jpg"}}{{/hket:inline-image}}

(照護線上圖片) 

田凱仁表示,醫生都會以以下幾個診斷作糖尿病標準,包括空腹血糖值超過126 mg/dL,口服葡萄糖測試兩小時後的血糖值大於200 mg/dL,或抽血檢查醣化血色素(HbA1C)數值超過6.5%。

糖尿病患者多數會出現「三多一少」症狀

田凱仁指出,一般糖尿病患者可能表現出「三多一少」的症狀,即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然而,並非所有患者都有以上症狀,因此總會有些患者驗到血糖過高時,會質疑反問:「為何要吃藥?」

田凱仁續指,如果檢測血糖後發現有超標,醫生會請患者調整飲食及多做運動。如果情況未有改善,就需要服用藥物。在糖尿病初期,血糖通常需要靠檢驗才會知道。不過即使沒有症狀,血糖超標可能造成血管損傷,使各個器官受損,例如是視網膜病變、視力變差、腎功能下降、神經病變及手腳麻木等。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照護線上圖片) 

善用胰島素幫助控血糖 

在糖尿病的治療中,胰島素是很重要的藥物。第一型糖尿病原因是胰臟難以分泌足夠的胰島素;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初期可能是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不夠敏感,惟病情加重後,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會越來越差。田凱仁強調,胰島素是身體控制血糖的必要荷爾蒙,當胰臟無法自行分泌出足量的胰島素,就需要靠針劑補充。

胰島素是很好的治療工具

以往有觀念認為,糖尿病嚴重才需要使用胰島素,但田凱仁解釋指說法並不準確,他認為胰島素是很好的治療工具,且胰島素是人體本來就需要的荷爾蒙,補充胰島素不會導致洗腎、失明、截肢;反而如不將血糖控制好才會導致上述問題發生。

田凱仁又強調,血糖過高等於身體泡在糖水裡,全身器官都會越來越不健康,產生很多併發症,影響日常生活,提醒病人應盡早接受治療,胰臟才有機會復原,如恢復進度良好甚至有機會完全擺脫藥物。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照護線上圖片)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把握治療時機,血糖才有機會逆轉勝

編輯︰潘迦晴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