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水電工爸爸大意裝熱水爐無通風設備 10歲女沖涼一氧化碳中毒亡

發佈時間: 2020/11/29

家居通風不良潛伏危機,可致一氧化碳中毒,台灣一名水電工爸爸請人安裝熱水爐,卻未做好通風設備,並關上所有窗戶開冷氣,令女兒沖涼時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爸爸痛失至親,同時被控過失致死罪。

綜合台媒報道,桃園一名林姓水電工與妻子、10歲女兒及9歲兒子同住,他早前請人在家中陽台安裝戶外型熱水爐,卻沒加裝強制排氣管線。去年8月14日晚上7時許,林男和家人回家後,將陽台窗戶關上及開啟冷氣,兒子及女兒先後去洗澡。

由於陽台熱水爐啟動,但室內空氣不流通,導致女兒吸入一氧化碳中毒窒息。她被發現時已陷於昏迷,家人將她送院急救,惜最終不治,林男也因吸入一氧化碳不適。

檢方︰因疏忽失至親屬無心之過

警方及法醫檢查後,確認女童死於一氧化碳中毒,林男被控以過失致死罪。檢控方指林男身為水電工,應了解熱水爐分為室內型及戶外型,並需做好通風,不過林男請人在陽台安裝戶外型熱水爐,其陽台卻非全開放式,又無裝設強制排氣管,以助排走廢氣。

檢察官考慮到林男坦承疏忽及有悔意,事後已換去有關熱水爐,加上本案死者為其女兒,因疏忽導致失去至親實屬無心之過,林男亦因此受傷仍在治療中,因此予以暫緩起訴。

家居、食肆均有中毒危機

據本港衞生署的資料,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它是因不完全燃燒含碳燃料(例如汽油、木材和天然氣)而產生的副產品。空氣中一氧化碳的濃度即使低至0.4%, 也會在數分鐘內使人失去知覺及死亡。

  • 低濃度一氧化碳中毒:頭暈、頭痛、疲倦和噁心等
  • 高濃度一氧化碳中毒:視覺受損、協調紊亂、失去知覺、腦部受損等

本港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個案,包括家居及食肆氣體洩漏,有個案食肆食客於通風欠佳的地方使用炭作煮火鍋的燃料,因而吸入一氧化碳。

責任編輯: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