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安老殘疾院舍職員 料下月14日前需進行強檢

發佈時間: 2020/11/29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預計政府明日會公布,強制要求所有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職員在12月14日之前,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他稱,首輪會豁免數間在離島的安老院舍,因料員工到市區檢測需時,希望日後安排有助方便他們做檢測。

安老院謝絕探訪或限外出 , 羅致光稱屬迫不得已「惡法」,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又稱,當局會向院舍營運者發指引,不進行檢測的職員不能上班,若有院舍職員拒絕強制檢測將被罰款,若仍不遵從,或面臨更重刑罰包括監禁,明白措施會為有關人士帶來不便,但必須保障院友健康及生命,希望業界努力配合,長遠目標是希望院舍職員每星期做一次檢測。

院舍職員拒驗將被罰款甚或監禁

羅另在網誌提到,社署早在7月14日安排為超過1,000所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先後進行5輪免費檢測,第5輪檢測將在明天完成。第一輪檢測有安排採樣人員到訪院舍為員工進行咽喉拭子採樣,員工參與率達86%,但用約3個星期才完成整個首輪檢測,故由第3輪開始,改用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方法,不過參與率跌至約68%,意味有近3分1的員工無參與檢測。

羅稱,為避免院舍病毒爆發而導致大量院友死亡,為院舍員工實行強制檢測是必要措施。由於今次是實行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第一輪,需給予院舍及員工時間適應安排,所以預留兩星期時間讓員工接受指明檢測。政府會視乎第一輪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的情況和經驗,考慮是否由第二輪開始,每一星期都要求員工進行一次檢測。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