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房屋供應】公屋輪候料5年後才大改善 黃偉綸對未來10年建屋目標有信心

發佈時間: 2020/11/29

現時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達5.6年,運房局局長陳帆在電台節目表示,施政報告提到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1.6萬個公屋單位,未來5年會約有10.1萬個單位落成,後5年會約有21萬個單位,相信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要在5年後才有大改善。

覓地量被指「有水份」, 黃偉綸:努力交貨 , 綠置居可轉公屋 , 特首指能再考慮定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稱,現時運房局及發展局的覓地工作正在「追落後」,但強調31.6萬的建屋數字是可靠而實在;因應疫情下有酒店或賓館要關閉,改裝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是希望善用資源及幫助業界,業界亦反應良好,但強調短期內公營房屋供應仍非常嚴峻。

出席同一節目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則稱,政府對未來10年建屋目標非常有信心,政府覓得的330公頃土地,約4成是改劃土地,現時已經完成3分2的改劃,另現時全港約1,500公頃棕地,部分已經納入政府規劃,其中有8個土地群,預料可提供約2萬多個公營房屋單位。

黃又提到,透過明日大嶼計劃創造的土地可興建15萬至26萬個單位,每平方米土地成本為1.4萬元,與現時收地所需價錢相若,但收地建屋須賠償予土地營運者及安排受影響居民「上樓」,土地發展亦可能受不同自然限制,填海地則可作整全規劃。他稱,即使人口增長未來會放緩,但每戶平均居住人數正在下跌,住戶數目到2044年料會超過300萬戶,故單位需求仍然強勁。

陳茂波重申住宅市場 無減辣空間

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上周四起撤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稱,現時樓價與2010年引入「辣招」前相比,累計升幅超過1倍;即使本港經濟連續5個季度呈負增長,期內住宅樓價累計回落不足3%,反映住宅市場仍然堅挺,住屋價格仍遠高於一般市民可負擔水平,現時無空間放寬住宅物業市場需求管理措施,亦認為毋須就「撤辣」訂出硬指標或時限。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