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日本中央新幹線試驗磁懸浮列車 座位輕而堅固 相撲手坐亦無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1/29

日本中央新幹線工程已在2014年底動工,首階段東京至名古屋段料最快在2027年通車,使用的磁懸浮列車亦正不斷改進。負責整個工程的JR東海上月公布改進型列車,最高時速可達500公里,比現時東海道新幹線285公里快近一倍,但當中仍有不少困難需要突破。

列車頭部改得更圓 避免空氣阻力而搖晃

目前高速鐵路走線太多會避免經過隧道,因列車在內高速行駛會有氣壓問題。不過,東京至名古屋段卻有多達86%為隧道,改進型列車透過令列車頭部更圓,避免行車期間因空氣阻力而搖晃,同時亦針對舒適度的「最後難關」——座位作改善。

新座椅採用多根彈簧支撐一體化覆蓋靠背和座墊的軟墊,有助分散體壓,同時亦增加座椅的高度和寬度,甚至幾乎與今年7月投入使用的東海道新幹線最新車輛N700S之綠色車廂(豪華座)座椅尺寸相同,放下靠背時,座墊也會隨著下沉。

另外,車身近半重量要留予用作懸浮行駛的超電導磁石,意味其設備要盡量輕巧,故座位的桌子和框架用碳纖維材料製成,座墊也薄到極限。雖然改良後比初代測試列車L0系的座椅更重,但仍比N700S輕。

研發負責人鳥居昭彥表示,新車同時考慮到「瘦身」和乘車舒適度,豪言輕量化的同時,座位的堅固度仍足以讓相撲選手乘坐。至於最終設計有待敲定,設計仍會進一步改良。

東京豐洲市場淪陷,確診數字急增至逾100人,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