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一對孖仔,為何一個要餵飯一個不需要?

發佈時間: 2020/11/30

一對孖仔,為何一個要餵飯一個不需要?

在6人限聚令時,上茶樓用膳的一家6口,父母和一對孖仔再加上兩個負責照顧小孩的傭人姐姐,剛剛好。回到4人限聚令,他們就要開兩張枱坐,一張給兩個兒子和工人姐姐們,一張夫婦二人用。總之,每次遇到這一家,都見6人同行,一個都不會(不能)少。

姐姐二人各自負責一個小主人,大姐姐負責哥哥,另一個則負責弟弟。隨着點心和飯一份份上枱,兩個姐姐替小主人拿取食物放進他們的碟裏去,哥哥便自己動手吃,弟弟則要姐姐餵食。

兩個男孩一樣大,一個自己動手吃,一個要人餵食,在同一家庭裏,父母對工人姐姐的指示應該一樣,對孩子的要求應該亦一視同仁,那效果應該會一樣或差不多一樣,然而他們卻不一樣,為甚麼呢?

只見「大姐姐」面帶笑容地看着哥哥自己進食,而「細姐姐」則是木無表情地把食物餵進弟弟的嘴裏去。

哥哥面對着的是食物,他享受自己進食的過程,「大姐姐」也享受地看着他,她只需要把食物放到他的碟裏去,把他跌出來的食物幫他拾起而已。弟弟面對着的是一個電子產品,他享受着的是動畫,「細姐姐」沒有需要跟他作任何交流,只需要把食物送到他的嘴邊,等他張口。

一個可以不追求用電子產品「送飯」,另一個則不一樣。因為給孩子用的電子產品只有一個,哥哥要先讓給弟弟用成為習慣,這便衍生出另一種習慣。(二之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