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父母陪讀,比孩子自己讀效果更好

發佈時間: 2020/11/30

父母陪讀,比孩子自己讀效果更好

孩子獨個兒看教育電視,他學到的東西和他爸媽坐在一旁陪他一起看,甚麼也沒有說,究竟是否一樣?理論上應該一樣,卻原來不一樣。

《芝麻街》可說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兒童電視節目,影響了幾代人,在美國每星期有接近1,000萬孩童觀看此節目。創作者Gerald Lesser本身是哈佛大學教育及發展心理學教授,他提出一個十分有趣的觀點,孩子與父母、長輩或朋友一起看教育電視節目,他所學到的知識比他自己單獨看多5至10倍。

這似乎不合邏輯,但他卻有根有據。他說《芝麻街》在全球約100個國家放映,這些年來對《芝麻街》作了400多個研究,「這當中有許多是關於共同收看的問題的。它們確實肯定了這種多倍效果,也就是說,當父母或長輩陪同小孩一起看電視時,它能製造出比兒童單獨看電視時多5至10倍的學識。」

怎樣解釋?它發生在父母勤於和小孩溝通他們所看到的內容時,又或者以他們所看到的內容為基礎,進行遊戲活動的時候。這有點像「上課」一般,不止讓孩子看,而且有話說,而說話內容是圍繞着節目相關,讓他們有新想像。

這樣可以理解,但奇怪的是:「我們發現,即使在父母只是坐下來,完全不和孩子說任何話,只是靜靜地陪伴孩子,不鼓勵、不教導、不以任何方式介入或分享觀視經驗的時候,孩子能學到的東西也比單獨觀看的時候多很多。」

他是教育及心理學家,他沒有一個十分具體的分析,只是說或許對孩子來說,光有父母或長輩或哥哥姊姊安靜地坐在一旁,已是個相當不凡的經驗,孩子不必聽到身旁的大人說甚麼,已產生共同觀看的多倍效果來。

其實,當父母、長輩或哥哥姊姊陪着孩子,不管是看電視,還是做功課或溫習,相信也會專注一點。正因為專注,所以學習效果更佳。(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