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鬼滅之刃》的感人之處

發佈時間: 2020/11/30

《鬼滅之刃》的感人之處

影迷近月最熱門的話題肯定是《鬼滅之刃》,這部動畫在日本大受歡迎,電視版後來在VIU TV播放,至於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也於本月在香港的戲院上映。由於疫情關係,很多電影都被迫延期,《鬼滅之刃》是少數可以如期上映的作品。

《鬼滅之刃》以日本大正時代為背景,這個年代一向深受創作者歡迎。這是武士刀與槍炮並行的時期,有蒸氣火車,也有騎馬奔走的情節,現代與古代交錯最容易令人發揮想像。《鬼滅之刃》電影的故事情節也相當奇幻,為了討伐「惡鬼」,數名鬼殺隊成員登上無限號列車,要找出潛藏吃人的鬼。

要注意的是,日本的「鬼」與我們想像的並不相同。日本的鬼比較接近神話中的生物,雖然有惡鬼,但也有受拜祭的神鬼。事實上,主角炭治郎的妹妹禰豆子就是不吃人的「好鬼」。

《鬼滅之刃》打鬥的畫面精采得令人吃驚,這也是作品的賣點之一,單是動作場面已值回票價。劇情也不錯,與鬼的決鬥不只是武力的對戰,也是心靈和意志的決戰,《鬼滅之刃》在描寫鬼殺隊抱着必死的覺悟對抗惡鬼的心態,就令人頗為感動,值得一看。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